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新闻中心

蔡春林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论坛

来源: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发表于:2017-09-22;人气指数:680

蔡春林教授应邀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论坛
——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
2017-09-22
文|陈梓泳 图|蔡春林

论坛现场
    9月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论坛“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等国的60余名专家学者和多家媒体代表应邀出席。本次论坛与会嘉宾学者围绕“金砖国家的发展与合作”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姚枝仲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陈国平、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孟买)主席Sudheendra Kulkarni 三位分别进行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孟买)主席Sudheendra Kulkarni 等人进行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沈铭辉、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蔡春林等人进行评论。
    本次论坛的举办,正值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结束不久。在厦门会晤上,金砖国家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深入总结十年来金砖合作的宝贵经验,共同规划未来金砖合作的发展前景。厦门会晤的合作成果丰富,涵盖了政治安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拓展了“金砖+”的合作模式,对未来金砖合作影响深远。在本次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厦门会晤取得的系列成果,对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入研讨,对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的未来趋势进行展望。

蔡春林教授
    蔡春林教授作为专题讨论2的评论嘉宾,专心听完四位学者的发言后,结合几位学者的发言及当前金砖国家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发表了个人己见, 蔡春林教授从他跟踪研究的结果看,当前全球资本正在加速流向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再次成为国际资本青睐的最佳投资市场。由24个国家约840家公司构成的明晟新兴市场指数(MSCI),自年初至今上涨了近30%,增幅是发达市场指数的2倍。资本是最具敏感性和指向意义的,有望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
    正如当年金砖作为一个投资概念提出,兴起全球投资热潮一样,在金砖合作开启第二个“金色十年”的关键时期,恰恰又与全球资本流动周期高度契合,可谓天时地利人和,天作之合,是金砖国家难得的机遇,全球将再次踏上金砖国家腾飞的列车,世界经济也将乘势而上,实现强劲均衡可持续增长。
    当然,挑战也是一直存在的,刚才各位专家也都提到了,我就不再重复这些具体挑战。我从另一个角度提供一些感性思考,可以把金砖国家放在世界的方位中寻求自身面临挑战的坐标点。
    蔡春林指出,全球问题很严重,天下并不太平,2016年全球有8.15亿饥饿人口。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充分执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国内结构性改革、制度创新、高端技术联合培育、文化融合、为世界提供制度性公共产品和安全保障等等举措,可以破解这十大世界性难题。
    蔡春林认为,只要金砖国家能够为破解这些难题提供智慧和方案,就能通过深化合作将这些现实挑战转化为发展机遇,彰显金砖国家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这也是每一位学者未来研究的重点方向,在世界性难题的探索和研究中,实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学者理想。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承办。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90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