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新闻中心

中国经济转型加速为中欧合作创造新机遇

来源:国际在线;发表于:2018-01-22;人气指数:376

法媒:中国经济转型加速为中欧合作创造新机遇
2018-01-19 15:58: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尚闻多

    1月18日,国新办举行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刘健 摄)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国际在线专稿: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成绩单。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80万亿元大关,达到82.7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GDP增速实现七年来首次提升。法国《欧洲时报》18日发表评论称,中国经济增速已趋于稳定,经济结构转型开始加速,中欧合作的内容和层次将更为丰富。
    文章称,从产业结构来看,中国第三产业已经取代第二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去年,中国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增长率分别为3.9%、6.1%和8%,第三产业已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来源。从驱动因素来看,消费驱动已经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收入增长的带动下,2017年全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0.2%。外界普遍预测,2018年,中国经济转型将进一步加速。
    过去一段时间,中国经济转型已取得很大进展,但具体分析可以看到,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还有很大空间。劳动密集型产品仍是中国出口主力,占出口总量的20.1%,与此同时,汽车、计算机和手机的出口量增长较高,分别达到27.2%、16.6%和11.3%,这表明中国制造业结构尚处于向高端化、现代化迈进的阶段,但这样的转型已开始提速。虽然消费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但消费的增长主要是源于收入增长的推动,中国国内消费市场仍不成熟,商品交易成本较高,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也不够完善,这也导致了消费外流的出现。
    结构转型加速的同时,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重点也在调整。中国已将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对象从GDP增速转为新增就业和通货膨胀,表明中国认为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已从失速转为就业不充分和物价过快上涨。其原因还在于,中国经济增速已趋于稳定,但一些过去积累的结构性问题尚未解决,杠杆过高等风险仍然存在,这些问题传导到实体经济领域,可能会对经济的平稳运行造成严重影响。为了防范结构性问题引发的经济风险,中国也必须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到调整经济结构上。
    文章称,中国经济的主题正在从保持增速转向转型和结构调整,对欧洲来说,这意味着中国不再只是一个投资者和贸易伙伴,中欧经济合作的内容和层次也将更加丰富。欧洲央行已经向市场传递了即将退出量化宽松的明确信号,退出量化宽松后,欧洲也必须为保持经济增长动力而寻求更多的外部合作。
    要保持经济增速,欧洲需要更多投资,但在美联储加息和美国减税的双重作用下,欧洲面临的资金撤离压力明显增加。因此,欧洲有必要和中国在投资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看重质量,中国企业对外投资也不再只求扩大规模和市场影响,而是要寻求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完善产品结构。因此,欧洲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也需更具针对性,除基建外,还可促进环保、汽车、医药等领域内企业与中国进行合作,这些都是中国经济转型中最需补强的领域。
    中国越来越重视创新对经济的推动作用,为了促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经济方面的应用,中国推出了一系列国家战略。和中国一样,欧洲也力图抓住人工智能等技术带来的经济机遇,前不久刚刚访问中国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呼吁在全欧范围内制定大数据战略。在新技术领域,欧洲研发实力雄厚,中国更注重各类技术的市场性和实用性,双方各具优势又可互补,也可将这方面的技术合作作为新的合作重点。
    随着经济转型加速,中国金融业将呈现出新的面貌。金融风险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加速金融业转型、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也是推进经济转型的必要条件,要化解金融风险,就必须加强监管,加速推进“去杠杆”,同时,还需要进一步扩大金融市场的开放,吸引外资金融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和成熟。去年年底,中国推出了一系列金融业开放政策,包括允许外资公司在其与中国证券公司和寿险公司的合资企业中持有多数股权、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这是中国自加入WTO以来采取的最大幅度的金融业开放政策。欧洲是世界上金融业最发达的地区,欧洲企业也可利用这样的契机,积极开拓中国市场。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92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