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新闻中心

“一带一路”倡议的世界意义

来源:;发表于:2018-05-21;人气指数:360

“一带一路”倡议的世界意义
2018-05-21 15: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导 蔡春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陈雨
    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并指出“要抓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5年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逐步编织起以亚欧大陆为中心,辐射全球各大陆、连接世界各大洋的合作网络,构建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各自优势互补、彼此互联互通、包容开放发展的国际合作平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在当前充满不确定因素的国际形势下,“一带一路”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了新的路径,展现出强劲生命力和广阔前景。
    持续推动战略对接 激发沿线各国经济活
    当前,中国已同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超过100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文件。5月17日,我国正式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标志着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及其成员国经贸合作从项目推动进入制度引领的新阶段,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我国下一阶段仍将致力于对接促进各国、各地区的产业合作,促进各国、各地区产业规划的相互融通,培育新业态,进一步激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发展活力。
    保持开放包容的姿态 用好“贸易”这一重要引
    古代丝绸之路绵亘万里,今日“一带一路”更胜往昔。2017年6月巴拿马同中国建交,迅速参与进“一带一路”建设,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建设备忘录的拉美国家。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这种兼容并蓄海纳百川的气魄、开放包容的姿态,吸引世界各国纷纷加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当前全球形势错综复杂,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同时逆全球化潮流涌动、贸易保护主义重新兴起。“一带一路”建设以发展为导向,将国际社会重新引入到关注发展、共谋发展的轨道,向世界阐明“发展是硬道理也是解决全球问题的根本出路”的理念。贸易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推动贸易投资的便利化自由化,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600亿美元,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欠发达地区奠定了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经济增长利益。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一带一路”的金融服务体系在不断完善,亚投行、金砖银行和丝路基金联同世界银行等传统的多边金融机构共同发挥作用,逐步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加大“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宣传 完善各层次人文合作机
    “一带一路”力求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主张“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要继续做好“一带一路”建设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的国际解释引导工作,以“一带一路”建设切实取得的成绩来消解国际舆论的猜测和疑问,逐步形成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发展的舆论环境,从而逐渐赢得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信任,夯实舆论基础。
    加大国际宣传的同时,也要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要不断完善各层次人文合作机制,培育良好社会氛围,增大留学生派遣规模,在文化、体育等领域推动务实合作,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平台,以其无可比拟的包容性、开放性、适应性必将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坚定维护者与引领者、“一带一路”建设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仍需进一步秉承和平发展、互惠发展的理念,以持久的耐力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努力使我国负责任大国形象深入人心,不断增强国际社会的话语权,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90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