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媒体报道

以欧美国家的国际金融体系如何发展新兴经济格局?

来源:本站原创;发表于:2021-07-26;人气指数:351

金砖银行的成立不仅折射出国际社会对国际货市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政革进程受阻的无奈与失望,更是对当前全球治理体系进行包容式改进的具体行动;同时,他的成立预示着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出现重大转型,金砖国家的合作正从侧重经济治理、务虚为主的对话论坛向政治经济治理并重、务虚和务实相结合的全方位协调机制转变;金砖银行的成立将大大推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创新调整。作为国际性银行的运转,货币是重要的媒介。

金砖银行选择什么性质的货币作为其各种信贷、援助活动的媒介将对国际货币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都是使用美元作为媒介行使其各项职能,包括援助贷款、项目投资、咨询费用、职员工资、日常运行支出等。在认证“SDR”作为国际储备货币时曾做过详细计算,这样的组合媒介是完全具备可操作性的。特别在今天的大数据分析框架下,适时完成组合媒介的报价和支付在技术上没有障碍。

与欧洲央行的成立、欧元的推出背景相类似,此次金砖银行的成立,在筹办之初就同样肩负着挑战世界金融旧秩序的使命。当前,金砖五国经济总量与美国接近,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超过50%,其中中国的对外贸易总额和外汇储备更是已高居全球首位。但即便如此,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新兴经济体却一直处于被动应付的地位,在全球金融资源的分配上,更是饱受不公平待遇——尽管中国等新兴经济体近十年来持续增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却一直无法撼动美国的唯一否决权。在这种格局之下。通过成立金砖银行以及建立应急储备安排,既可以促进新兴经济体之间深化合作,更可以作为跨区域的金融合作机构,挑战一直由美国所主导的全球金融霸权体系。

一、重塑国际货币体系格局、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使用特别提款权“SDR”作为基本计算单位,但实际使用范围很小。如果金砖银行选择其他货币,比如人民币作为主要媒介行使其职能,无疑对美元一币独大的国际货币体系是个重大挑战,金砖银行也可按照比例选择一揽子货币作为运行的媒介,类似SDR,人民币将借助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大发展空间。金砖五国金融合作的持续深入,还将拓展金砖国家间以及金砖国家与其他经济体间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投资、货币互换和信贷业务,这对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重大利好,对打破美元国际垄断地位、构建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意义重大。

金砖银行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能起到世界银行和其他区域性发展组织起不到的作用。特别是金砖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正在经历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过程,更能理解发展中国家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金砖银行的规则以及相应的支持和帮助将更务实、更到位、更有效率。金砖银行将使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规则的制定中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金砖银行的成立,仅仅是迈开了挑战金融旧秩序的第一步。要真正成功打破由美国所主导的世界金融霸权体系,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首先,金砖五国的贸易总量和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虽然占比很大,但是其中还没有任何一国货币可以进入全球三大货币之列,包括金砖银行创始国的出资,以及此后的投资结算,在未来的相当一段时期内还得借助美元,这不仅会降低金砖银行的运行效率,而且还会相对加大金砖银行的运行成本。欲破解这一难题,除了加大金砖五国的货币互换规模外,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在金砖五国中最具潜力的人民币,应尽快打造更为稳健的双向波动汇率形成机制,以及监管更为高效且交易更加活跃的金融市场。如此,借助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中的上升地位,进一步突显金砖银行的独立性,才有可能进一步降低金砖银行的运行成本,并提高运行效率。

其次,金砖国家能否持续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速,能否真正突破中等收入国家陷阱,更是金砖银行能否成功挑战世界金融旧秩序的关键。如果缺乏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自身尚且难保,又有何条件谈挑战金融旧秩序并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很显然,打破世界金融旧秩序并非易事,金砖银行的成立,仅仅迈开了挑战金融旧秩序的第一步。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金砖国家必须脚踏实地、全力推动各自的经济转型,深度优化自身经济及产业结构,确保金砖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同时还应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经济金融合作的协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在此基础上,金砖国家更应主动推进各自汇率政策的市场化以及金融市场的稳定性。

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挑战美元的过度特权

1、美元特权或被打破

众所周知,在原有国际货币运行舞台上,超过65%的国家以美元为外汇储备货币,这一现实无疑将美元助推成为特权货币。美元作为主导储备货币的特权为美国提供了廉价资本,让美国人享有高质量的生活水平,而贫穷国家则要为美国的军事开支提供补贴,使美国能够通过军事手段掌控国际经济体系: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在《过度特权:美元兴衰和国际货币体系的未来》一书中,介绍了国际经济体系重大变革所产生的影响以及美国在大英帝国瓦解后如何接管了主导货币的特权。

在他看来,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美元确实拥有一系列天然优势:全球最为重要的商品尤其是石油等大宗商品都是以美元定价和交易的,而这些商品大部分都不在美国生产;全球金融体系以美元为基础,因此,联邦储备银行能够将通货膨胀转移至他国,联邦政府则保持高额的财政赤字而不受惩罚;美元不是与实际资产挂钩而是靠美国军事力量支持,这更加引起了世界各国的不安,尤其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让美元进一步贬值,美元的过度特权及其造成的危害更加激怒了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对原有国际货币体系产生了显著影响,这种跨区域性银行开始挑战美元的过度特权。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金砖峰会的成果福塔莱萨行动计划代表着金砖打破美元作为国际主导货币的过度特权迈出的重要一步。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同期宣布正式启动的还有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CRA《福塔莱萨宣言》强调,金砖银行不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一专独大的格局,而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建立金砖银行的提议最早于2012年新德里金砖峰会上提出,成立应急储备安排则于2013年德班峰会期间提出。建立金砖应急储备安排的长期目的在于向面临短期信贷危机或国际收支平衡问题的金砖国家提供紧急支持资金。

金砖银行的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应急储备基金初始资本则为1000亿美元。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将不同于其他地区性的开发银行,如欧洲投资银行或者被称为拉丁美洲开发银行的安第斯开发银行CAF等。金砖国家领导人也在考虑成立一个金砖国家交易所联盟,以此来对抗美国华尔街金融寡头不透明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并可能针对洲际商品交易所ICE的投机行为予以制衡。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还提出建立金砖国家能源联盟的建议。如果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国家交易所联盟以及金砖国家能源联盟四大金砖机构全部运行起来,必将引发国际金融舞台上的巨大变化,或构建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当整个全球金融系统由于华尔街投机者的疯狂掠夺而持续处于动荡之际,金砖银行应运而生了。

2、新南南金融体系的建立

曾有不少力量试图打破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主导的国际金融体系,但都以失败告终,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正是紧随这些失败之后建立起来的创新机构,它将挑战世界银行在现行国际货币体制里所扮演的角色,建立新的南南金融体系-即包括金砖国家以及伊朗、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等能源联盟在内的新体系。实际上,近年来世界银行的作用已经被削弱。

在发展资金借贷方面,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巴西国家开发银行等正逐步取代世界银行的地位。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和巴西国家开发银行在贷款总量上已经超出了世界银行,而且巴西国家开发银行也在南非、英国以及乌拉圭都设立了分行。世界银行之所以如此有影响力,是因为它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另一个臂膀,满足西方金融寡头们的需求。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操控了国际清算银行的决策权。一些落后国家因遭到国际清算银行的勒索,被迫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某些协议,进而避免自己国家被冻结在国际信贷体系之外。

另外,金砖五国能源联盟的倡议,将对由西方石油公司控制的美国洲际交易所发出直接的挑战。尽管美国国会设立了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但在能源市场金融化的大环境下,像英国石油、壳牌、道达尔以及埃尼集团这样的能源巨头们伙同高盛和摩根士坦利等投资银行建立了美国洲际交易所。

结语

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的三年里,中石油已超越美国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公司,加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及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等金砖成员国的能源企业,金砖国家在能源领域正寻求新的金融协议,打破石油总是与美元相连的现行格局。业界预计,金砖国家能源联盟将有能力联合伊朗、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马来西亚等国的国有石油企业。这些石油公司与挪威、卡塔尔、科威特以及沙特阿拉伯的石油企业控制了目前全球75%以上的原油生产。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8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