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媒体报道

专家提醒:新兴经济体需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做出准备

来源:新浪财经;发表于:2021-07-28;人气指数:253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后,多个部委陆续召开上半年运行情况发布会,并对下半年经济形势进行研判。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成效明显,经济运行呈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经济恢复进程仍面临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一些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问题仍较突出。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从国际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的风险还在积累,不同经济体之间经济走势、宏观政策出现分化,全球通胀明显升温。

华兴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美联储将逐步释放缩减资产购买规模的信号,2013年的系统性、传染性、大规模“缩减恐慌”对新兴经济体总体来说大概率不会重现,但个别存在结构性问题、流动性紧缺、财政赤字、外债危机、国际收支不平衡并叠加疫情反复的新兴经济体,需要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溢出效应有充分警惕和准备。

至于国际方面下半年面临的问题,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一方面,下半年美联储大概率会释放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这对全球流动性可能形成冲击。具体来看,美联储政策收紧后,美债利率与美元指数大概率上行,这会引发资金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从而冲击新兴市场的资产价格与汇率。另一方面,下半年疫情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扰动大概率会持续。

庞溟认为,疫情下供需的阶段性错配问题、流动性过剩问题以及人口结构变化,劳动生产率变化、大宗商品和原材料生产和供给领域的寡头垄断特征越来越明显,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对通胀水平的容忍度有所提高等长期的结构性变迁问题,有可能进一步推高发达经济体的通胀水平。同时,新兴经济体有可能将继续忍受较低的经济增长率甚至停滞。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全球物价方面,大宗商品价格可能还有向上的扰动,尤其是在疫情继续侵蚀上游供给能力的情况下。这可能继续推升全球滞胀风险和新兴经济体的加息预期,对全球经济复苏是不利的。

谈及接下来我国经济将会受到哪些影响,康楷数据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杨敬昊认为,从实体经济角度来看,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将会持续,以价格传导周期来看,从原料到消费端至少需要经历一个季度的时间,因此制造业企业将面临成本压力。从出口角度来看,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月27日突破6.51的关口,但如果美国继续维持超水平宽松政策,美元指数重新回落,则人民币出口企业承压。

庞溟表示,疫情反复、汇率、原材料和关键部件供应紧张、航运物流受阻等多方面因素,对进出口回调影响有可能较大。海外主要经济体的疫情防控态势、复工复产重启经济节奏和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的短期抬升,都会给中国进出口带来不确定性。

“下半年,稳定经济增长既要维持总量合理增速,也要进一步解决结构性分化问题。”陶金认为,对于总量问题,下半年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必要性加大;对于结构性问题,需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适当发力,这也是后续经济能够继续体现韧性的关键。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8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