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媒体报道

近300万亿美元!全球债务上升,新兴市场国家压力增大

来源:人民资讯;发表于:2021-09-14;人气指数:1266

自去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债务总额在18个月内暴增36万亿美元,逼近300万亿美元大关。

当地时间9月14日,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数据,全球债务总额(包括政府、家庭、企业和银行债务,但不包括衍生品和各种其他特殊产品)在二季度达到296万亿美元的纪录高位,环比增加4.8万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家庭债务增加了1.5万亿美元,达到55万亿美元。IIF指出,上半年近1/3的国家家庭债务增加。

IIF可持续发展研究主管Emre Tiftik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家庭债务增长与房价上涨保持一致。

根据地产咨询公司Knight Frank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的12个月内,55个国家的平均房价年增长率升至9.2%。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发达经济体(尤其是欧元区)债务在一季度略有下降之后,二季度再次上升。新兴市场债务在二季度升至92万亿美元,达到创纪录水平,环比增加了3.5万亿美元。

为应对疫情的冲击,各国政府纷纷推出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但新兴市场国家偿还债务的压力逐渐增大。

2020年,在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中,阿根廷、巴西、南非和马来西亚债务GDP比率超过60%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其中阿根廷和巴西债务率在90%左右。

有分析指出,一旦美国金融环境极速收紧,对于仍在疫情中挣扎求生的部分国家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在这场疫情中遭受全方位打击,它们面临着更大挑战,因此无法承受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所引发的金融市场恐慌。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表示,今年开始削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是“合适的”。

IMF认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可能受到疫情恶化和外部融资环境收紧的双重冲击,将会导致其复苏进程严重受挫,拖累全球经济增长。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史蒂夫·科克伦(Steve Cochrane)认为,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新兴市场在获取和推广新冠疫苗方面普遍较慢。与此同时,债务负担高企可能导致这些国家提前收紧财政,以控制债务。这两个因素叠加在一起意味着,随着全球从疫情中复苏,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可能落后于发达经济体。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84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