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媒体报道

外国专家:走出危机的“领头羊”——金砖之约回应时代之需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表于:2022-06-29;人气指数:891

外国专家:走出危机的“领头羊”——金砖之约回应时代之需


中新网627日电 (记者 孟湘君 彭大伟)“金砖之约”,向世界发出了一个“如何走出现实困境的信号”。近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在京举行,对这次会晤的意义,德国中国问题专家、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博喜文发出如是评论。

6月22日,2022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举行“秉持开放理念,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专题研讨。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博喜文称,本次金砖会晤的主题是“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一主题所涉及的,正是以大流行病和“不必要的冲突”为标志的当今时代,迫切所需的信息。

  他指出,此次会晤的举行本身就是一个象征,告诉世界国与国之间应该交流对话,而非以制裁相威胁。

  就此次金砖会晤举行的时机,美国《中国政治学杂志》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认为,这次会晤很关键。

  其一,当前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使得国际关系复杂化,各类峰会难以定期举行。

资料图:美情报部门负责人就乌克兰局势出席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其二,乌克兰危机带来了其他麻烦,直接涉及金砖国家成员之一俄罗斯。其他金砖国家成员尚未加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对俄制裁,这导致了西方的一些排斥和报复威胁。

  其三,马奥尼分析称,由于各种因素交织驱动,全球衰退的威胁迫在眉睫。比如美国挑起对华贸易争端,并为掩盖对新冠疫情“灾难性的应对”,而实施不负责任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及目前因为俄乌冲突,对俄制裁所引发的通货膨胀。

  在众多全球性危机升级的国际形势下,像金砖国家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举行会晤以促进关系,并研讨如何避免失去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是至关重要的。

  马来西亚太平洋中心首席顾问、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博士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马来西亚太平洋中心首席顾问、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博士。 胡逸山 供图

  他指出,金砖五国是在紧要关头召开了这次会议,对其他发展中国家起到了一个表率作用。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止带动这些国家自己,也能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发展。

  胡逸山表示,金砖五国中,目前还是要靠中国起到一个“领头羊”的作用,着重以发展来促和平。对于这一点,他强调,这应该是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希望看到的。

  而在西方围堵俄罗斯时,发展中国家中体量比较大的国家印度的表现,引起胡逸山关注。他认为,在谈到经济课题时,印度毫不犹豫地表明不跟随美国制裁俄罗斯。这再一次显现出,发展中国家不太会再跟着西方的调子走了,而是选择互相合作共赢。()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8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