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媒体报道

马来西亚力促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发表于:2022-08-10;人气指数:954

马来西亚力促数字经济发展


马来西亚政府近期推出数字倡议,重点关注数字旅游、数字贸易、数字农业、数字金融等9个领域,旨在通过促进数字技术普及、支持本地科技公司发展、吸引高价值数字投资等三大举措,提高马来西亚在全球数字革命和数字经济领域的竞争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马来西亚推出了人才计划和数字贸易计划,以落实数字倡议。人才计划涵盖为“数字工作者”提供签证便利、住宿和工作空间、便利的生活服务等措施,计划将马来西亚打造成东盟首选的“数字从业人员中心”,以促进数字技术交流,同时推动旅游、交通、零售、餐饮等其他行业的发展。官方预计该计划实施第一年将为当地经济创造6000万马来西亚林吉特(1美元约合4.5马来西亚林吉特)收入。数字贸易计划则致力于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发展,加速商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马来西亚通讯及多媒体部专门设立了“马来西亚数字协调委员会”,负责数字倡议的实施与管理协调工作。日前,6家公司被认证为马来西亚数字企业,能够享受政府的一系列鼓励措施,获得投资运营便利。

数字经济是马来西亚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对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据估达到22.6%,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到25.5%。马来西亚政府高度重视并对数字经济发展持续提供政策支持。2021年,马来西亚推出全国电子商务策略路线图2.0,加强政策实施和监管,改善电子商务生态,通过为中小企业提供培训、建立一站式业务门户网站等,推动电子商务增长。政府预计到2025年将有87.5万家中小微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同年,马来西亚政府推出了十年数字经济蓝图——“数字马来西亚,提出通过公私合作方式投资建设5G、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并在接下来的5年内催化出5000家初创企业等目标。

多项数据显示,外界对马来西亚互联网行业投资前景持续看好。根据谷歌、淡马锡和贝恩公司发布的《2021年东南亚数字经济报告》,马来西亚2021年互联网经济规模达到210亿美元,同比增长47%,到2025年预计将增长至350亿美元。2021年,马来西亚电子商务交易额首次达到1万亿马来西亚林吉特,所有互联网行业均以两位数的增长率强劲反弹。

《 人民日报 》( 20220809 17 版)
        本报记者  刘  慧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8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