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媒体报道

巴西学者:厦门会晤倡导务实的多边主义

来源:国际在线;发表于:2017-09-12;人气指数:243

【老外谈】巴西学者:厦门会晤倡导务实的多边主义
2017-09-11 17:17:1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白华(巴西)
    在当前的国际经济体系中,金砖五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已逐渐成为新兴经济范畴的重心。在当今的多极环境下,金砖五国正在并将持续成为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它们为世界经济所创造的贸易份额,在近二十年间翻了三倍多。
    目前,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投资和贸易领域的连通性正不断扩大。以此预计,2030年前,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经济都将以更快的速度不断增长。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会议呼吁追求务实的多边主义。除金砖成员国外,来自墨西哥、泰国、埃及、塔吉克斯坦和几内亚的重要受邀来宾也为丰富会议成果作出了贡献。
    此次会议的成果可总结如下:
    ——反对打击市场信心和破坏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孤立主义倾向和政策。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承诺加深金融、商贸和投资关系,加强宏观经济的协调。
    ——再次强调在国际贸易中避免和改变保护主义措施的相关承诺,呼吁其他国家采取相同行动,为世界贸易组织提供支持。
    ——承诺应对气候变化,向低碳经济转型。
    ——通过务实措施,挖掘成员国发展战略的互补性,共享发展成果。金砖峰会本身就体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
    ——峰会推动务实合作的一个具体例子是,各国央行将通过货币互换、本币结算、本币直接投资等适当方式,就加强货币合作保持密切沟通,并探索更多货币合作方式。通过吸引更多外国私人部门参与,促进各国国内和区域债券市场发展并加强金砖国家财政韧性。另一个体现务实精神的实例是《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的签署,明确推进电子商务合作的具体行动。
    ——投资便利化合作的制度安排得到加强。五国核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挖掘金砖国家之间投资潜力。
    总之,尽管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鼓吹金砖失色,并不断通过外交渠道向金砖国家施压,金砖国家依旧秉持多边主义立场,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将继续抵制保护主义,并为自身发展赢得空间。(作者:白华 Marcos de Paiva Vieira,广东工业大学巴西籍教师  编译:邢盛妍)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84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