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金砖合作发展报道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副行长Leslie Maasdorp:多边银行在危机中的角色及发展潜力

来源:本站原创;发表于:2021-07-25;人气指数:87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成立于2015年,目前已经累计通过价值30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这样一家多边银行在全球的金融、经济大环境当中,在全球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当我们面临疫情的时候应该怎样去应对?我们要如何创新和改革才能够快速应对未来不断转变的危机?这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基本问题。

首先,多边银行在应对危机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1945年世界银行建立的时候,它的设计的原则就是这样的:当危机发生时、资本收缩时,多边银行能够增加信用,在出现流动性缺口的时候提供流动性。尤其在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多边银行是始终站在前列的,目前这个趋势也非常明显。比如在公共支出领域,各国在减少公共支出,同时一些新兴国家在增加主权债务,伴随着更多的碳排放,多边银行则和这些趋势保持积极互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存在着如此多的多边银行和多边金融机构。新冠疫情影响着各国,这些多边银行可以为各国提供信用支持,从去年以来为了应对新冠疫情,多边银行已经累计提供了400亿美元的信用。其他国家的财政刺激规模已达到了上万亿美元,相比而言多边银行提供的信贷规模较小,但多边银行在逆周期过程中扮演着非常基本、重要的作用,可以控制宏观经济危机。

第二,多边银行正在重新看待自己的角色。从新冠疫情和之前的危机中吸取经验,未来才能更好地应对长远的危机,这是我们的核心任务。很多多边银行有较好的信用评级,这意味着它们可以从债务市场中获取足够的融资,比如从流动性比较强的市场获取欧元和美元,再将这些资金投放到新兴市场中,而且利率非常优惠,给予国有企业和政府以优惠利率的贷款。这样的模式也就是从成本比较低的地方融资,再借给那些新兴市场国家,这是自二战之后建立的一种模型,这样就可以推动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模式一直持续到今天。从规模来看,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潜力相比,多边银行的活动规模还不够大,其实多边银行可以增加活动范围,当面对庞大的危机时,多边银行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拓宽自身的影响力。

这里要谈到的是不同的国家是如何被新冠疫情影响的,以及多边银行是如何协助应对这些危机的。新冠疫情首先冲击了中国,而中国在2020年还实现了经济增长,这部分得益于多边银行在抗击疫情方面做了非常有力的工作。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基本上是首先应对新冠疫情的多边银行,提供了约10亿美元的信用给受灾比较严重的省份和国家。从去年到现在,我们不仅迅速审批资金,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将这些资金投放到了受灾最严重的地方。

在今年4月份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展望大约是8%,也可以看到有很多经济复苏的信号,意味着这样的经济增速很有可能在2021年实现。中国的经济复苏是依照计划进行的,疫情当中的控制措施非常及时而精准,响应非常快速。这样的工作包含了两个部分,一是公共卫生危机应急措施,二是经济复苏措施。

印度也是个巨大的新兴国家,但不幸的是印度迎来了疫情的第二波爆发,对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同时人员死亡的数字也不断攀升,但印度仍然会出现经济复苏,且今年的经济复苏会更强势,印度今年的GDP增速很有可能达到12%。巴西是另外一个复苏中的发展中国家,今年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速较低,但是巴西的经济增速将在未来大幅上升,这可以从PMI指数中看出,PMI可以显示各国的工业活动情况。巴西的支出和消费指数方面也在复苏。俄罗斯也处在复苏进程中,有可能从第一季度的负增长继续往正增长的方向移动,这样的趋势很可能会继续持续,2021年将会有不错的经济复苏。

多边银行在支持这些新兴国家时,会基于不同的支持项目,比如有50亿或60亿资金可能投放在了公共卫生应急或者经济复苏措施方面,在不同的系统中投放不同类型的资金,可以看到很好的效果。比如,我们有一些现金纾困计划,在那些社会福利系统较为脆弱的国家,我们可以向其公共部门提供更多资金。再比如很多国家正在降低自己的政策利率、降准,同时也可以看到公开市场操作和信贷操作,所有的操作都是为了保证各国市场有足够流动性,让各个国家更有力地应对新冠。

从2020到2021年的实际情况可以看到,注入流动性的效果可能是有限的。首先流动性必须要精准,这是最重要的条件之一,只有精准的流动性才有可能有足够的效果;第二,流动性必须要有包容性的、可持续的增长,这样才能够保证经济绿色复苏。多边银行的原则就是让经济复苏变得更加健康、更加正面。当我们看到包容性的增长包含了更多的绿色元素,同时更加可持续性的话,我们就可以看到更健康的增长。各个国家目前都在面临着气候变化危机,多边银行的资金和项目是和这个大背景联系在一起的,大多数的项目都是为了可持续增长而服务的。

想和大家分享的是我们从这些项目中所总结的经验。就是多边银行尚有很大的规模增长空间、有很多的机会,去创造一个更好的协调系统。比如我的祖国南非2020年疫情肆虐,多边银行也为南非提供了几十亿美元的资金和援助。包含世界银行和金砖新开发银行在内的不同的多边银行都提供了相应资金,也就是说多边银行设置了很多项目,但这些项目并没有很好地协调,成为一个很好的有机体。未来,我们可以总结的经验就是多边银行不仅在应对速度上可以相互协调,同时在规模上也可以相互协调,只有在协调时,多边银行的合作才有可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最后一点是绿色复苏。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确保绿色转型,所有的G20国家都已经确认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要让经济复苏变得更健康、更绿色,我们希望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政府、不同的行业真正识别自身的采购行为、商业模式,只有重新审视自身模式才能够减少自身碳排放强度。这次疫情其实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能够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重新审视自己的目标,当我们在经济中注入流动性时首先就要去刺激经济活动,同时也应该关注如何为这些经济活动设定良好的条件和支持。我们可以更好地支持这些企业的经济活动,比如可以让他们更好地维持就业率,保住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在环境和社会的绿色影响方面建立更高的标准。

最后想说一点,在过去的12个月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国家出现了社会不稳定的情况,收入分配的不平衡是很多问题的核心,是未来需要关注的议题。很多国家出现了不稳定的情况,很有可能是这个国家深度不平衡的一种表现,所以,在未来必须要更加关注社会公平问题,在经济复苏的时候能够将经济的包容性考虑在内,可以让更多人享受经济增长的红利,而且更加平等地进行收入分配。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10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