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金砖合作发展报道

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热议征管数字化 “中国方案”突出“以数治税”

来源:央广网;发表于:2021-09-16;人气指数:789

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时间9月15日晚上,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在线上举行,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五国税务局长出席会议,并通过了《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公报》。会上观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与数字经济对现有税收征管带来一定挑战,金砖国家必须将技术和数据的高效应用作为优先方向,“以数治税”是“中国方案”中的关键词。

会上发言指出,就全球范围内来看,疫情带来社交距离限制,冲击商业与就业;数字经济带来一定的税收与税源背离问题。这些都对税收收入与税收征管带来一定挑战。

在此背景下,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各国共识,不久前发布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新德里宣言》也指出,金砖国家必须将技术和数据的高效应用作为各项发展的优先方向。

针对税收征管数字化的新趋势,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会上展示了“中国方案”,其中的关键词是“以数治税”。

王军说:“我们的体会是,在经历‘经验管税’和‘以票管税’两个时期后,中国税收征管正在向‘以数治税’时期迈进。中国税务部门计划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的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推动税收征管和服务流程全方位创新变革。让数据既能以最小的颗粒度像串珍珠一样自动灵活地去组合,又能以最大的精确度像切钻石一样多维度地折射出光彩。”

在具体应用案例上,中国已在个人所得税汇算中运用大数据和税收规则进行自动算税与申报表信息预填,将信息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推送给纳税人。98%的纳税人登录App确认无误后,即完成了汇算申报,既提高办理准确性,又促进纳税遵从,效果非常明显。

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公报》,当中提到,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各国税务部门之间的合作和交流。

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会上也发出了“中国倡议”:“巩固金砖国家税收多边合作成果,不断提高各国间税收确定性,积极消除涉税争议,支持企业彼此间投资兴业。持续加大对跨国避税等案件的联合打击力度,维护各国税收权益和市场秩序。”

2022年,中国将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将主办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议和税务专家会议。国际观察人士认为,疫情冲击之下,金砖国家依然展现出韧性与活力,保持良好合作势头,将为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注入重要动力。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10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