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金砖合作发展报道

新经济能否为印度经济恢复提供新动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表于:2021-09-23;人气指数:309

新华财经孟买9月23日电 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印度传统经济饱受冲击。然而,与此同时,以数字技术为主要代表的印度新经济,正成为印度经济中非常亮眼的存在,为印度经济社会在疫后的快速复苏提供了持续动力。这些以新技术为基本特征的新经济,吸引了众多海外投资者的注意,成为印度FDI主要流入领域。同时,初创公司的逐渐上市,印度资本市场的规模也在日益扩大。

疫情对印度传统经济,特别是打击巨大。印度智库之一的印度国家应用经济研究委员会今年7月份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去年4—6月份印度旅游及相关产业失去1450万个工作岗位,在7—9月失去520万个就业岗位,在10—12月份失去180万个就业岗位。印度旅游产业至少需要3—4年才能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印度其他服务业,如餐饮、酒店等,均遭受严重冲击。

但与此同时,印度以数字经济、新创企业为代表的新技术企业,却在疫情期间获得快速发展。在2019年和2018年,印度产生的独角兽企业分别为9家和8家。但在2020年,印度却产生了11家企业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这一数量创历史新高。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Nasscom)与全球管理与策略咨询公司Zinnov的联合报告预测,在疫情之下,随着印度国内快速数字化和新技术的采用,印度科技创业生态系统将继续增长。印度将在2021年至少再增加12家独角兽企业,使得印度国内的独角兽企业总数突破50家。印度目前独角兽企业的数量仅次于美国和中国。

印度经济这一新变化也在印度劳动力市场明显体现出来:一方面是传统企业和传统服务技能人员很难寻觅到工作,另一方面,伴随印度新创企业对数字技能人才的大规模招聘,印度数字技能人才明显不足,企业不得不增加工资从别的企业“挖”人才。“这一现象还要持续几个季度。”印度全国软件和服务公司协会(Nasscom)的桑吉塔·古普塔说。Tech Mahindra主体业务是提供跨国技术服务外包。该公司的首席战略官贾格迪什·米特拉指出,印度对新技能人才的渴望不是延续几个季度,而是要延续至少3年。

印度科技初创企业已经成为吸引海外资本的主要领域。美国微软公司已与印度创新加速增长(AGNIi Mission)计划合作,AGNIi Mission为微软圈定了11家初创公司,这些初创公司来自电动汽车、金融服务、创新农业等领域。微软将从资金、技术等方面,资助这些公司发展。

数据和分析公司GlobalData的一份报告显示,2021年1月至7月,印度初创公司在亚太地区的风险投资价值方面仅次于中国。 1—7月,印度共宣布了 828笔风险投资交易,披露的总融资价值为169亿美元。GlobalData首席分析师指出,虽然全球一些主要市场的风投融资规模在7月份有所下降,但印度仍实现了增长。

汇丰银行印度公司的经济分析团队估计,现阶段流进印度的FDI大约有一半左右投进了印度的新技术公司,而在10年前这一比例仅为20%。“印度国内因疫情对数字经济的需求进一步增长,同时,国际资本市场充足的流动性和新的冒险精神,推动更多资金进入印度市场。

今年印度科创企业的大规模上市以及由此带来的财富效应,将推动海外资本进一步投资印度科创企业。7月23日,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一周后,作为印度数字经济代表的食品外卖平台Zomato的正式上市交易。这是印度资本市场今年最大的IPO。资料显示,Zomato成立于2008年,是印度本土著名的初创公司之一,目前估值接近60亿美元。Zomato的首席财务官Akshant Goyal和联合创始人Gaurav Gupta在2021年7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Zomato在发行后的现金水平将达到1500亿卢比或接近20亿美元。在Zomato之后,有印度支付宝之称的Paytm也将准备上市。据悉,Paytm拟在公开市场募集资金1600亿卢比。印度媒体称,这将成立印度历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彭博报道称,印度今年的IPO规模已经达到88亿美元,超过过去三年的总和。按照目前的速度估算,全年IPO将创下逾11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

初创企业的持续上市,将进一步推动印度资本市场规模扩大。媒体报道指出,知名投行高盛预期,印度股市规模将于2024年升至5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五大。高盛分析师表示,未来两年,上市计划预计将保持强劲势头。根据高盛的分析,未来36个月可能有多达150家私营企业上市。

印度央行行长达斯此前指出,尽管印度疫情深重,经济不确定方面较多,但在印度经济生活中,包括信息技术、新创企业等5个方面,已经成为饱受疫情冲击的印度经济的亮点,这几个方面有望重塑印度经济的未来,并使得印度在世界供应链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现在看来,印度央行的这一预测非常准确。(记者 张亚东)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10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