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金砖合作发展报道

中俄专家视频连线探讨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本站原创;发表于:2023-03-12;人气指数:614

中俄专家视频连线探讨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2023-03-12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12日电 (肖玉笛)10日,中国外文局中东欧与中南亚传播中心(人民画报社)联合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举办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北京莫斯科视频连线活动。中俄两国专家学者就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和世界意义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取得的成功,证明了世界上不仅仅只有一种现代化模式。对欧亚国家来说,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之一是,应重视根据自身国情寻找发展之路,坚持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充分考虑本国的文化传统和经济优势。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尤里·塔夫罗夫斯基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给人类社会发展提供的一种新选择。中国坚持平等相待,旨在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为致力于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它不仅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也有利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俄罗斯科学院中国与现代亚洲研究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安德烈·维纳格拉多夫说,中国式现代化向世界展示了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实现快速发展的可能性,这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来说至关重要。

  此外,202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也成为与会专家的热议话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刘华芹指出,中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科学把握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5%左右的经济发展目标应该能够实现。安德烈·维纳格拉多夫表示,当前,全球不稳定因素增多,国际局势和世界经济的发展都面临诸多挑战。中国政府采取积极措施拉动国内消费增长、促进经济发展,其成果正在显现。()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10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