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金砖合作发展报道

通讯|巴西师生赏“中国文化大餐”——中巴建交50周年活动走进校园

来源:本站原创;发表于:2024-03-01;人气指数:182

通讯|巴西师生赏“中国文化大餐”——中巴建交50周年活动走进校园

2024-03-01 22:43: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巴西利亚31日电 通讯|巴西师生赏中国文化大餐--中巴建交50周年活动走进校园

  新华社记者卞卓丹

  笔墨纸砚、香茶青瓷、火锅美食……众多关于中国文化的书籍犹如一桌雅俗共赏的“中国文化大餐”,228日摆到了巴西教育、发展与研究大学新生入学典礼现场,引来众多师生围观欣赏、参与互动。

  作为中巴建交50周年庆祝活动进校园的第一站,由中国驻巴西大使馆主办的这场中国文化大餐活动通过展示大量中文、葡文和英文书籍、民俗文化体验等活动,突出呈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不过,民以食为天,围观师生们往往最先关注并拿起的书,还是《火锅》和《说说中国菜》。

  “我在圣保罗吃过火锅。”一袭长裙的大学讲师维多利亚站在展台边,一边翻看图书《火锅》,一边告诉同事。至今还念念不忘那热气升腾、食材翻滚场景的她感慨道:“和朋友们一起围在锅边,等待食材被煮熟的过程并享用美味,那真是一种幸福!”

  学校法律系职工希尔瓦纳拿起一本英文版《说说中国菜》,遗憾地说自己英文还不够好。但当她发现书中有大量插图,通过这些插图可以了解不少中国名菜,或许还可以学会做几样菜式时,她便心满意足地取走了这本书。

  大学生若昂与女友分别取走了两本英文版书籍《瓷器:从中国到世界》和《京剧》,他们表示会认真了解下中国的国粹;大学生曼努埃尔和同学们则在使馆工作人员指导下,合作制作了一盏宫灯和九条可以伸缩舞动的龙,他们站成一排向在场的中国朋友喊出“龙年快乐”……

  该校国际关系教授爱德华多告诉记者,近年来巴西和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在经贸和文化交流方面尤其显著,现在巴西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包括很多人都知道中国人过年要吃饺子,有人还能说出十二生肖,甚至迷恋上自己出生年份对应的生肖属相。

  学生马特乌斯说,他已经自学中文两年多了,现在能做一些简单的交流。他表示要在学好中文后,像他的朋友一样去上海,从事巴中贸易。

  巴西发展、工业与贸易部数据显示,2023年巴西对华贸易出口额达1057.5亿美元,中国成为巴西对外贸易史上首个出口额超千亿美元的贸易伙伴。

  中国驻巴西使馆公参李琦表示,近年来,中巴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友好民意基础愈益巩固。中方愿同巴方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推动双边交流合作提质升级,携手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10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