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金砖合作发展报道

金砖机制开辟国际合作新道路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于:2017-12-18;人气指数:455

金砖机制开辟国际合作新道路
2017年12月18日 07: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毛莉

    国社会科学报讯(记者毛莉)12月12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与外交学院主办的“金砖国家与全球秩序的未来”圆桌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中外学者以金砖国家合作为切入点,对国际合作的基础和动力进行了深入研讨。
    外交学院院长秦亚青认为,金砖国家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与全球治理方面一直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未来全球秩序将因金砖国家而不同。进一步加强金砖国家间合作,加强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可以带来更多共同利益。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学者奥利弗·施廷克尔长期关注新兴大国对国际秩序的影响,其新著《金砖国家与全球秩序的未来》对差异性巨大的金砖五国何以实现合作进行了解释。他认为,差异性会给合作增加难度,但并不意味着有差异就没法合作。事实证明,金砖国家合作迄今已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包括峰会、各层级对话机制、各种协议在内的合作框架,而不断扩大的合作未来还将产生更大外溢效应。我们不仅应该看到金砖国家合作本身,还要看到其背后更深远的启示——增强国际合作能力是顺应未来国际秩序变迁的必然要求。
    美国美利坚大学教授阿米塔夫·阿查亚表示,欧盟代表了西方式合作模式,强调成员国之间的同质性。但实际上,同质性并不是合作的决定性因素,设定共同目标和创造身份认同也可以促进合作。金砖国家之间既相互尊重差异性又寻求合作,使拥有不同社会体系的国家能够和谐共处。
    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魏玲分享了她对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体会。她说,伙伴关系是厦门会晤的核心概念,伙伴关系来源于命运共同体、来源于共同发展,以及内在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从与东盟合作中积累了非常有益的经验,发展出了“金砖+”的合作模式,为新兴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合作树立了典范。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10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