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中心 >> 金砖国家服务贸易数据

2020新兴经济体智库圆桌会议在线上召开

来源:新型经济体论坛;发表于:2020-11-13;人气指数:740

2020新兴经济体智库圆桌会议在线上召开
   来源:新型经济体论坛 杨煊、楚杨


   
    2020新兴经济体智库圆桌会议于2020年11月8日在线上召开。此次圆桌会议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等单位主办,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校友会协办,并由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经济委员会提供战略支持。来自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新开发银行、国家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所、巴西政府智库应用经济研究所、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20多所大学、研究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2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官员代表参会。与会嘉宾聚焦疫情后的新兴经济体发展与合作这一主题,围绕疫情下新兴市场国家间开放、合作、治理等内容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为新兴经济体合作发展提供有益探索。

    新兴经济体携手应对疫情挑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主任陈万灵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邹治波、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栾天罡分别致辞。邹治波在致辞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后的中国,应该对内对外进一步表明坚定融入全球自由经济秩序的决心,富有成效地开展国际沟通交流与合作。栾天罡副校长肯定了中国秉持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出单打独斗终不可取,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疫情挑战。
    疫情后的新兴经济体发展
    圆桌会议第一节的议题为“疫情后的新兴经济体发展”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主持,六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精彩发言。其中,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江时学指出,价值链、贸易和金融的全球化均因各国封锁受到不利影响,据此各国提高自身经济的创新性与竞争性以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主动联合国际组织以避免债务违约传递效应、扩大医疗健康领域的投资等。南非国家人文及社会科学研究所教授妮尔玛拉﹒戈帕尔通过介绍新冠疫情带来的金融冲击,指出我们处于新兴经济体全球金融危机边缘的可能性并不低,并且潜在脆弱的新兴国家集团涵盖了所有或几乎全部新兴国家。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经济学家林艳均指出,新开发银行(NDB)以优目标、高评级、大金额支持智能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和科技的融合促进相互升级,金砖国家年轻且优秀人才是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劲动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胜重点分析了新冠疫情对印度尼西亚总统制定未来经济政策的影响,并在中印合作角度提出以下几点政策建议:一是加强中印医疗合作与双边贸易,实现共同利益、深化“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二是加强中印人文交流和文化互信,扩大人力资本和教育投资;三是加强中印“三链、供应链、价值链”建设;四是中方协助印尼完善汇率定价机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降低投资风险。
    疫情后的新兴经济体合作
    广东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黄荣斌主持疫情后的新兴经济体合作这一节研讨。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主任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副教授华一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陈等五位学者参与发言。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主任维拉利亚•戈尔巴乔娃指出,新冠疫情扩散对俄罗斯经济并没有导致系统性危机,主要影响到少数行业的中小企业部门。同时提到,克服新冠疫情的困难为金砖国家的进一步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金砖国家之间更为密切的合作可以为减轻危机的负面影响提供机会,并有助于恢复跨境贸易和跨境投资,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力量。华一卿副教授主要探讨了新兴经济体间合作如何释放可持续的包容性复苏并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施这一问题,他认为一方面需要目标国家的相对优势符合绿色复苏的概念,另一方面要建立激励或“推动”结构,以支持、加强国家自然资本的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陈表示,中国采取了全面有效的抗疫措施,在医疗、科研、社会治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在能力范围内在长短期公共卫生合作、债务重组、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等几个方面为非洲提供援助。
    疫情后的全球治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田旭主持圆桌会第三节,该节紧密围绕“疫情后的全球治理”这一议题,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学东、巴西政府智库应用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安德烈•梅洛•苏扎、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崔戴元等四位专家学者参与了发言讨论。研究员安德烈•梅洛•苏扎研究员从结构上权力的转移和领导力上右派民粹主义的崛起两方面分析了全国治理危机的起因,分析得出几个问题:一是公众卫生健康方面的国际合作在新冠疫情爆发后的表现并不理想,二是中国与美国的争端或将持续,三是单边主义严重阻碍了国际经济的复苏;四是欠发达国家需要增加援助,然而捐助者只重点考虑本国经济。崔戴元教授表示,新型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的有效协作可以助推新兴市场的新一轮发展,要注重落实全球治理、金融、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相互合作。
    会议的最后由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秘书长、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蔡春林教授进行总结发言,蔡教授指出新兴经济体合作不仅有利于自身发展,而且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顺应了合作共赢、全球治理的现实,因此它本身是开放的、和平的,是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只有秉持开放合作理念,就能最终消除贫困、较少犯罪,阻止战争,实现人类持久和平。

没有任何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