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中心 >> 金砖国家服务贸易数据

宝藏在你脚下——访96届校友、广东众达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周广荣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表于:2021-05-12;人气指数:808

宝藏在你脚下

紫丁

周广荣,1992年考入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法系,1996年毕业后回到家乡广东东莞。毕业二十年他的事业扎根于东莞的热土,曾先后任市司法局下属东莞市中建律师事务所公职律师,广东历维永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2003年至今任广东众达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他的行业和社会职务则涵盖了从法律到政府再到商贸等多个领域:广东省人大代表,东莞市律师协会执行会长,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检察院、广东省公安厅三大省司法机关监督员,东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委员,东莞市总商会总法律顾问,东莞社会组织总会副会长,东莞市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

周广荣校友近照


1
从五说起

描述自己的童年环境,广荣用了五个:全东莞最穷的镇,全镇里最穷的村,全村最穷的生产队,全生产队最不被待见的小姓家庭。他的童年记忆是从家里缺米被大人推去亲戚家借米开始的,那时候他五岁,寒冬。

念书改变命运,把书念出去,毕业后成为居民户口,可以分口粮,进入洗脚上田的队列,这是当时每个农民孩子的光明人生轨迹,也是广荣当时可以想到的挣脱命运牢笼的唯一选择。改革开放改变了社会,也改变了人们的人生方向,广荣的人生没有走上当初预想轨道,可是,他认为他是高等教育的受益者。

广荣感恩大学,也留恋大学,大学时代留下许多镜头常在他眼前萦绕。

话外音:我自认是学习最努力的学生之一,尽管我的成绩不是最优秀甚至算不上优秀。国际经济法系的课堂,他总是坐在第一排。课下,他操一口广东普通话向王雪华老师请教问题。然后去王老师创办的环中律师事务帮忙,跟着王老师出庭、出差。他们成为密切的师徒。王雪华老师给了我许多引领,使我毕业后的工作能马上上手 ,跨越了过渡期,我从内心感激王老师。

话外音:大学四年,对我专业学术影响最大的是系主任冯大同先生。我因为喜欢坐课堂前排,下课有机会跟冯先生多少聊几句,加上大家都是广东人,感觉亲切,冯先生闲谈玩笑间,传递给我的远远不止是幽默,更多是他不同于改革开放前沿广东人的那种超脱、睿,还有醉心学术的那份坚持。我后来在法律学术思维用于法律技术的执着,与冯先生的影响有莫大关系。

话外音:我的英语不好,因为当时东莞的英语教育偏重于考试英语。我的口语和听力跟许多同学比起来差得一塌糊涂。大二时,广荣把主要精力都花在了英语上。他最热衷参加的学生活动就是接待留学生,为的就是练口语。

话外音:我在大学最遗憾的是没有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一个亦真亦假的玩笑:低头抱书快是广荣在校的标准呆样。尽管如此他撞到一次艳遇。那是一个银装素裹的冬天,广荣晚自习后抱书低头回宿舍的路上,忽有一位陌生女生主动上前问:可否聊几句。他以为天降缘分,欣然答应。他们在操场并肩遛弯开始后,那女生一直不停讲述自己的失恋,广荣基本维持着点头的动作。那女生倾诉完一口气,广荣以为可以进入聊天正题刚想张口,那女生跟他说时间不早了,宿舍快关门了。然后飘然而去......四年大学光阴,广荣是他最靠近爱神的一次。

法学院1996届本科毕业生合影。二排的领导和老师有:左六为叶彩文副校长,左五为黄震华副校长,左八为校党委副书记方茂田,左七为法学院沈四宝院长,左三为焦津洪副院长,左四为院党总支王淑霞书记,右三为盛建明老师,右四为辅导员冯守华老师;最后一排左二男生为周广荣校友。

大学时代的许多镜头叠加着组成了广荣那段内心激情而日子平实的基础时光。这段的时光是广荣心中不十分美妙却刻骨铭心的回忆。有了这四年的历练和沉淀,便有了他步入社会后的创业根基

2创业二十年

广荣欣赏拿破仑一句话:成功是因为我有决心,从不踌躇。

大学毕业二十年,如今的广荣称自己离成功还有一段长距离,但他确实从踌躇,从未停歇努力的脚步。广荣与他的大学同学们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未留大城市,拥有了律师、商人两重身份。

东莞,改革开放时代崛起最早的富有活力的热土。1996年,广荣大学毕业回到家乡东莞。贸大法学院毕业生的市场观念深植于广荣的血脉,他看到的是东莞多达上十万家的工厂其中潜在的数十亿元的法律服务需求。他没有理由无视这个金矿而去追求所谓高大上。这是一座需要他沉下心静静窥探的宝藏,他触摸到了这方宝藏的矿脉,于是他毫不踌躇地赌上了自己的青春。

2000年,他顶着家人的压力,毅然辞去司法局公职,开办私人合伙律师所。2003年,他又以新的公司化理念创办了自己的众达律所。如今众达已经发展成为东莞规模最大的律所。然而此时宝藏夺正日趋白热化,要想保住已有优势,众达只有创新思维模式以及精准定位市场,广荣每天都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我要办一个是什么样的律所才能不断快步前行。人多团队是众达的优势,他决定把工厂式的运作模式引入律师所,将律师业务程序和办案环节进行分解,形成数据,对办案进行工序化、流水线式的控制,每一个业务变成了一个产品,生产制造品质稳定的标准化法律产品。在法律业务的总指标下,每年设定不低于20% 的增长率,每个部门交出来各自规划,根据完成任务情况进行考核奖惩。这一模式使律所的任务管理变得可控,管理更趋科学化,同时大大降低了成本。

广荣称自己其实个彻头彻尾的生意人。眼下,他正在完成一个集团式的专业行业参股式紧密整合,将本地域最大的知识产权公司、最大的会计所,最大的税务所、最大的评估所和最大的企业服务公司进行集团化整合成立众达专业集团,实现客户资源、技术资源、社会资源的合并衍生。他希望在这条路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作为资本后盾的资金绝大部分来自他本人。他经营的生意包括投资集团,农业集团。

图为众达专业集团

图为:广东绿卡现代农业集团旗下养殖基地

众达律所目前在东莞行业界排名处于遥遥领先的之最。周广荣因此成为政法界的省人大代表。他是个完美主义者,他身边工作的人都很辛苦,经常开会到半夜。但他们愿意跟着他干,因为有付出就有回报,众达每个员工都能在五年内实现有房有车的生活目标。

比起做企业家,广荣更看重自己的律师身份。他说:做生意赚的钱数是律师比不了的,但我为自己是一名律师而骄傲。一个法律人,尤其是律师,要有异于常人的是非观。许多贪腐案件都与律师有关。律师要守住自己的底线,才能让行业更正面,促使社会风气更清明。

周广荣参加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

他专注于企业法律研究,擅长于境内外项目投资、融资、开发法律事务,同时具备政府行政法律支持经验;历年服务于多家本地大型企业,担任东莞市政府、各镇政府、计划局、建设局、房管局、城建局、中小企业局、公积金中心等多个政府部门法律顾问;获聘为汇丰银行、恒生银行、长江实业(香港)、和黄集团(香港)、星展银行、NEW RUBBERMAIL(美国)、BCBG(美国)、万达集团、万科地产、碧桂园地产等等境内外公众上市企业区域法律服务律师;具备丰富诉讼经验,代理上诉案于最高人民法院改判并入选案例;2008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受市委市政府指示,由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以企业破产管理人身份取得多方支持,成功完成年产值总和近25亿元之两家大型企业重整,创新实现破产企业债转股形式,获得市人大常委会、市委市政府、法院系统之高度评价。

广荣还喜欢拿破仑的另一句话世界上只有两种强大的力量,即刀枪和思想;从长远看,刀枪总是被思想战胜的。作为法律人,他认为当前中国人民需要战胜敌人、战胜困难、战胜腐败、战胜歪风邪气的思想!

3、金钱与幸福

大学毕业二十年,广荣在创业路上没有片刻喘息。他的奋斗目标明确而坚定,脚下的宝藏让他的每一天都是精神饱满,他为此而振奋。他的财富在积累。然而,物质宝藏的增加却与他的幸福感不成正比。有两大不幸福感经常让他纠结。

一是因为学了法律。在他灵魂深处一直有一个法治梦想,觉得社会应该公平,一切应按程序走。但现实却每天都在与法律冲撞与程序背离的现象比比皆是。比如厂房出租用于生产,工厂倒闭,政府却责令业主垫付工人的工资。从法律讲,物权换取出租,业主没有垫付工资的义务。政府说工厂倒闭物业业主的首要义务是给工人发工资。他不知道这个义务从何而来。如何既尊重法制尊严又兼顾社会和谐?法律专业带给他一种强迫症,一种灵魂深处对法制的渴望,当社会告诉他法律只不过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他会伤心、痛苦。

二是他事业发展本身。他的律所现有260多人,按规划到2018年达到500人,律所加公司现已超过千人。随着员工数字的增加,他感到肩上的责任日益沉重。这是他创业之初始料未及的。背负着责任,他拼命前行,但这却是一段没有终点的路程。在这里,人生已经不属于他自己,他的每一天都在被安排中度过,他被告知每一天要做可能好几十项的事务。他先后答应太太他四十五岁、五十岁退休,陪她去各国旅游,以补偿这些年为他付出的牺牲。现在看来这些承诺都是弥天大谎,因为退休时间根本由不得他说了算。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欧名宇为周广荣颁发《广东省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监督员》证书。

随着事业的推进,一个苦恼纠缠着他:我们这代人得到了改革开放社会发展的红利,几年里获得了上代人一辈子得不到的资源,可是我们却不知道这些东西到底属于谁。我不会一厢情愿地把财富留给子女,这样可能减低了他们的幸福感,我不把他们往火坑里推。他经常会想到贫与富的问题,深感对物质欲望的膨胀反而带来的是不开心,比如会使家族内的关系变得对立。

想想当年的五个,生活虽然窘迫,但亲情却很浓厚。他说:我们这辈人的好与不好难以定义,穿的用的是父辈想都不敢想的(那时连米不够吃),但他们能在农闲时围在一起聊天,有自己的娱乐方式。我们呢,觉得娱乐是浪费时间,父辈喜欢的东西不是我们的快乐。财富,似乎只是在证明拥有者有多么地与众不同,有多么地出类拔萃。如果不让我当老板,去做一个收入不菲、朝九晚五、闲情逸致的高级白领,我也会不甘心可是在我们创业开始时就注定被原来的快乐所抛弃,竭尽全力后却又找到新的属于自己的快乐对我来说,人生似乎有点悲催。所以,我认为财富增加,命运得到彻底的改变,却丢失了幸福感真的,财富与幸福无关。

如何发掘精神的宝藏,如何将不幸福感转化为幸福感,成为广荣的人生课题。感叹后,对比今昔,广荣感到他如今的一切并不全是自己的本事,财富、机会是均来于社会,是社会发展的红利。因此他对社会怀着无限的感恩开始考虑如何回报社会。教育改变命运是他人生历程的写照。为此,他这些年设立了一些助学金,帮助贫困农村的孩子完成学业,期望复制多一些穷孩子改变命运的真实案例。

广荣没有遗忘他的律师身份,没有淡化他的社会法治梦想。2015年初,广东众达律师事务设立300万元青年律师成长资金,展开关心年轻律师成长计划。按平均每个补贴3万元计,300万元能帮助100个年轻律师。他表示,希望助力年轻律师,壮大东莞精英律师队伍,从而助推法治东莞建设。

广荣发现,精神的宝藏也在他的脚下!

没有任何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