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中心 >> 金砖国家投资数据

王稼琼校长参加人民网“第四届大学校长论坛”

来源:本站原创;发表于:2017-12-19;人气指数:1123

王稼琼校长参加人民网“第四届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17年12月17日

    校新闻网讯(记者 晨欢 摄影 晓风) 2017年12月16日,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盛大开幕。论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近40位高校校长、书记会聚一堂,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我校校长王稼琼教授应邀出席了校长论坛,在主论坛一和圆桌对话环节,与校长书记共话“加快‘双一流’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校内涵式发展”。
建设国际化“双一流”高校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上午的主论坛一中,王稼琼校长表示,人才培养是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中心任务。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整个国家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高等教育要适应大战略性的变化迅速速推进国际化进程。在新时代,人才培养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往能力,特别是跨文化交往能力的熟悉国际标准、国际动态的人才,这应是“双一流”国际化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以平和的心态,更加积极的态度,迅速推进国际化进程。”
    王稼琼校长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对外经贸大学通过为沿线国家提供各种教育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整个国际高等教育的话语权和引导权,让中国的声音、中国的话语、中国的标准,逐步得到世界的认可,取得中国在世界一流大学体系中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贸大的学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下午,王稼琼校长参加了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陈锋主任主持的主题为“加快转变高校发展方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圆桌对话。参加圆桌对话的嘉宾还有东北大学校长赵继、四川传媒学院校长马洪奎等。校长们就相关话题深入讨论,合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之路。
贸大学生记者在现场
    主论坛一结束后,王稼琼校长在随行人员的陪同下看望了在论坛现场进行实况转播工作的本次校长论坛“啦啦队”成员,我校新闻网记者甘海昀和邹孟哲,“你们辛苦了!”,王稼琼校长亲切的和学生记者们打招呼,并在直播环节中接受采访。在回答有关我校“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培养的思路及举措时,校长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关键,且要落到实处。他提到,人才培养涉及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方面,新时代教育的重心要由知识传授转向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上来。“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前提,贸大的通识教育、国际化建设等,都是为培养优质人才做出的有力举措。”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中央候补委员、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浙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人民日报天津分社社长胡果,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尚斌义,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瑾等出席论坛。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代表高校发言。
    人民网大学校长论坛是由人民日报社指导、人民网主办的大型年度教育论坛。自2014年首届论坛举办以来,先后已有近百位大学书记校长会聚一堂,聚焦大学发展、立德树人、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国际化等热点话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发表真知灼见,取得了建设性成果。作为人民网与高校合作交流、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大学校长论坛已成为国家级论坛知名品牌,其社会影响力逐年上升,在高校领域形成了越来越强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没有任何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