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中心 >> 金砖国家金融数据

夏友富教授参加凤凰卫视栏目访谈

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发表于:2017-04-10;人气指数:1385

夏友富教授参加凤凰卫视栏目访谈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0日         编辑: 霍嘉铭 

    校新闻网讯(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供稿)2017年4月3日,我校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兼首席专家夏友富教授应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栏目组邀约,作为嘉宾就“中国能否成为亚太自由贸易引领者”及“中国是否加入TPP并成为群主”的话题参加讨论。
节目现场合影
    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曾被认为是美国遏制中国最重要的武器,而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已宣布退出TPP。有观点认为中国应该好好趁这个机会拥抱TPP,积极加入并成为群主。TPP背后到底是不是蕴藏着大国博弈的重要武器?到底这个利弊得失衡量该如何看待?
    夏友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志勤,旅日作家俞天任,印度新德里金砖智库所长高兴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
    夏友富认为, TPP是亚洲某小国在向美国成功推销遏制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后又试图影响中国经济发展而忽悠给美国的。奥巴马政府将TPP作为其亚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希望以此重构亚太国际经贸规则并制约中国发展。特朗普政府看透了TPP只给美国取得名义的领导权但被迫付出巨大经济代价本质后毅然退出TPP,这对中国与亚太国家来说是好事。美国退出TPP后,TPP不具备任何价值,所谓中国应加入远高于WTO水平及亚太国家实际能力的TPP并成为群主的做法是愚蠢的。利用美国退出TPP的机遇,中国应积极推动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发展,积极吸收原TPP成员国加拿大、墨西哥、秘鲁和智利加入,促进亚太经贸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应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同时,启动和推进跨“一带一路经济伙伴关系协议”建设。对于这次在德国召开的20国财政会议首次没有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写入公报,夏友富表示这是G20的悲哀,也是世界发展的悲哀,是美国强权对当今世界经济贸易规则的挑战。对韩国因中国反对“萨德”而向WTO提出起诉的行为,夏友富表示,为维护国家安全,中国完全有权禁止对韩旅游及韩文化产品甚至对韩许多进口产品也可采取制裁措施,中国没有搞贸易保护主义,这是完全符合WTO规定的。俄罗斯曾对土耳其采取旅游和贸易禁令就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土耳其也没有因此向WTO提出起诉。
    我校30多名硕士和博士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在现场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

    附:节目视频观看网址:
    http://v.ifeng.com/news/world/201704/01b199fb-7953-4a4a-9a76-9598fee9d9c5.shtml

没有任何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