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数据中心 >> 金砖国家知识产权数据

企业家与企业的持续发展 ---记2004届校友杨其标博士

来源:本站原创;发表于:2015-07-22;人气指数:1480

企业家与企业的持续发展
---记2004届校友杨其标博士

    外贸企业三十年来已经由朝阳企业变成夕阳企业。但是在外贸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企业经营者的经营思路决定了企业的出路。杨其标校友在2010年接手现在企业恒瑞进出口有限公司时,该公司常年只经营两大商品出口,每年进出口额都是3000来万美元,发展中遇到瓶颈和困难。经过五年多的业务调整,现在该公司的业务已经拓展了大宗商品的进口和国内贸易,出口方面也开拓了几大系列商品,到2014年底公司进出口已经超过1.2亿美元,企业摆脱了困境,实现良好发展。其中,杨其标校友功不可没。
    杨其标校友始终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缺不了杰出的的企业家,而一个杰出的企业家应具备以下能力:
    一、构建企业文
    企业文化是企业团结和统一的工具,当企业处于逆境、生存遭遇威胁的时刻,企业文化的凝聚力会更加彰显它的力量。企业文化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杨其标校友在接手恒瑞公司之前,由于管理者采用家长制的管理方法,公司形成一种强势和专制的企业文化,造成员工不安心工作,业务员容易流失,业务骨干没有充分发挥业务能力。杨其标校友到任后注意培育良好的企业文化和加强团队建设,在原有三个业务部门的基础上逐步组建了八个团队,充分调动业务骨干的积极性。同时每年组织大家开展读书活动,举行有主题的摄影比赛,慰问有困难的员工,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和沟通。通过种种活动,使员工了解和感受到企业文化,提高员工的凝聚力和增强企业活力。五年多来公司业务队伍稳定,八个团队都能够实现进出口10000美元万元以上,并都实现盈利,为企业未来稳定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构建合理的人事制
    现代外贸企业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只有建立良好的人事制度,完善激励机制,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和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企业健全的人事制度,可以使新员工得到良好的培训,让员工了解和感受到企业文化,鼓励员工不断学习,积极向上,加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对企业的忠诚度。杨其标校友上任时恒瑞公司的人员为46人,其中后勤人员22人,业务人员21人,管理人员3人。后勤人员比业务部人员还多,人员配置非常不合理。经过一年时间调整公司人员为36人,其中后勤人员11人,业务人员22人,管理人员3人。调整后精简了公司结构,改变了员工观念,激发业务员的积极性。同时对干部队伍进行调整,让一些年轻有为的业务骨干担任业务部经理,组建新的团队,发挥员工的潜能。还有通过完善公司的激励机制,打破原来大锅饭的分配制度,实行能者多得激励方案。从2010年的维持基本生存,到2015年底实现利润800万元,公司实现了华丽转身。
    三、带领企业创
    企业创新包括企业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经营模式创新等。外贸企业通过经营模式创新可以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使企业能够冲破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加快企业的升级换代,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杨其标校友的公司与其它外贸企业一样,传统上都是以出口经营独大。由于形势变化,出口业务竞争越来越激烈,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与变革,企业将难于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从2010年开始,他们在经营模式上进行创新改革,公司除了继续抓好出口工作之外,还大力拓展进口和内贸业务,经过几年努力,公司现在已经拓展了矿产品,塑料和化工原料,木材和冷冻食品的进口,同时扩展了出口产品的经营范围,使得公司进出口额从2010年的3990万美元到2015年的1.2亿美元,利润从200万到800万。为企业未来发展不断寻找到新的增长点。
    四、完善企业采购能
    货源采购是外贸企业价值链的重要环节。外贸企业的采购不仅是国内采购,还有外国货源的采购。现代外贸企业的采购也不仅仅是与国内供应商的商品买卖,还应该扩展到与供应商合作,参与供应商的原材料采购,只有这样才能体现现代外贸企业的价值,才能与供应商紧密合作,不断扩大经营业务,这也是经营模式的一种创新。比如杨其标校友的公司与一家原木家具厂合作,开始是采购家具厂的产品然后出口,后来合作业务不断扩大,杨其标校友主动提出为他们供应原木。从加拿大和北欧进口木材供应给他们,满足了工厂对原材料的需求。这种合作模式既保障了我们出口的货源得到数量和质量的保障,也扩大了公司的进口业务。
    五、加强企业物流管理能力  
    中央最近有文件出台,鼓励外贸企业为国内中小型生产企业提供物流、报关、信保、融资、收汇和退税服务。因此,外贸企业要把握时机。构建服务平台,为工厂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外贸企业在物流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可以为企业提供优质的运输,仓存和通关服务。比如卡西欧公司与杨其标校友的公司合作理由是杨其标校友的公司能够提供良好的物流服务和快速通关服务,每年进口额超5000万美元。
    六、提高企业运营效
    以速度提高效率,通过效率获得竞争优势,是外贸企业生存与发展成功的关键。公司的速度包括经营模式调整速度、市场反应速度、物流速度、生产速度、信息传播速度等。正如前面提到的,杨其标校友的公司从2010年开始,就将单一的出口业务调整为进口、出口和内贸业务,从国际市场转变为国内和国际市场。他们的产品也必须紧跟国际市场的潮流,每年他们要从国外客户获得产品的最新信息,业务员和供应商共同设计新型的产品,在每一届广交会上展出,吸引新老客户下单。接单后必须及时生产,及时交运,满足客户的季节性销售。外贸工作就是这样环环相扣,通过快速反应带来高效率,构成企业的竞争优势。
    七、提升企业营销能力  
    外贸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生存与发展,营销能力非常重要。杨其标的公司集团成立五十八年,在国内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享有盛誉。公司持有三角牌和钻石牌等多个著名商标,经营的家电,轻工和纺织产品具有竞争优势。在国外他们建立了广泛的销售渠道和网络,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许多重要客户与公司建立了紧密关系。比如他们计划与欧盟一家国际投资银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成立一家欧洲公司,对方负责将他们的产品分类推介给其参股的相关客户,公司的产品将可以借助当地客户的渠道进入当地市场。公司也可以为当地著名品牌贴牌生产,扩大公司的生产和销售规模,同时也帮助国内生产企业升级换代,提高整体企业的产品质量。此外杨其标校友的公司也可以代理一些著名的欧洲品牌的产品,进口到国内销售,扩大公司的经营范围。
    八、提升企业服务能
    杨其标校友将自己的公司定位于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因此,服务在外贸企业的价值链中非常重要。在与国内生产企业的合作过程,公司既要提供物流、通关和融资等服务,也要参与到产品原材料的供应链,这样公司才可以通过相关服务体现我们存在的价值和重要性,也紧密了彼此之间的合作关系,同时通过相关服务可以实现增值。例如上面提到的公司通过提供原木给家具厂,扩大和紧密了双方之间的合作。通过提供快速通关和优质的物流服务吸引了卡西欧公司与公司合作。

没有任何相关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