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新闻中心

美国直指中国贸易伤害全世界 WTO出面“解围”

来源:中国经济网;发表于:2017-09-23;人气指数:633

美国直指中国贸易伤害全世界 WTO出面“解围”
2017-09-23 07:16: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配图
    据外媒报道,有贸易官员表示,世贸组织(WTO)周五成立一个争端小组(TRQs),以裁决美国提交的中国在小麦、大米和玉米等农产品方面所实施的进口配额措施。这是中国8月31日拒绝美方尝试之后,特朗普政府在WTO争端解决机构的尝试。
    9月18日,美国首席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其任内首次的重大公开演讲中说,中国的经营模式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
    莱特希泽在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谈话时明确表示,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有缺陷”,裁决时常有利于自由贸易而忽略贸易协议细节。
    美国政府在WTO即将召开的会议期间,准备推动对世界贸易制度进行重大变革。WTO成员国将于12月10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时称世贸组织是一场“灾难”,特朗普政府已试图单方面针对中国等其认为违反贸易规则的国家采取行动。
    莱特希泽强调了WTO人员配置及透明度的问题,称“外界普遍同意,WTO的争端解决谅解书在一些议题上存在缺陷。”
    自1995年成立以来,WTO已成为国与国之间解决贸易争端的主要场所。特朗普政府开始启动的多项贸易调查所依据的法令,在WTO范畴内鲜少用到,包括调查中国知识产权情况的“301条款”。
    对于美国首席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其任内首次重大公开演讲中剑指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多哈回合谈判陷入迟滞的情况下,中国高举多边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旗帜,无论是在巴厘岛还是在内罗毕的贸易部长会议上,都充分发挥了负责任的贸易大国的引领作用,推动世贸组织继续前行,为促进全球经济的繁荣、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维护世界贸易体系作出了积极的、重要的贡献。
    对此,高峰表示,当今世界贸易体系的核心是以世贸组织为代表、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这是处理各国经贸关系的制度平台。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努力推动全球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始终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和重要的贡献者,始终严格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认真履行相关的承诺义务,各国不断从开放的中国市场中获益。
    高峰说,对于现行的世界贸易体系来说,多边贸易体制得到有效地维护,多边规则得以认真地遵守,是全球经济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恰恰是个别国家采取的单边主义做法、发出的单边主义声音,是对多边贸易体制“前所未有”的挑战。许多世贸组织成员已经表达了担忧。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90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