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新闻中心

中国经济好于预期有何法宝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于:2018-01-19;人气指数:503

中国经济好于预期有何法宝(锐财经)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8年01月19日0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山东青岛港外贸集装箱码头,货轮在装卸集装箱。
俞方平摄(人民视觉)
    1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中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初步核算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同比增长6.1%;第三产业同比增长8.0%。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原因在于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发展质量、坚持对外开放互利共赢的全球化理念。不难预见,未来中国经济将会为世界带来更多暖意与更多动力。
    稳中求进保障民
    全国粮食总产量比上一年增加166万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0.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再次跑赢GDP……2017年,中国经济再次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质量提升。”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评价中国经济成绩时说。
    对于当前阶段6.9%的经济增速,新加坡《海峡时报》认为,这一增速使中国重新成为世界上年度表现最好的主要经济体。它意味着中国一年之内所增加的GDP相当于印度GDP总量的1/3或印度尼西亚GDP总量的近九成,同时表明此前一些国际媒体低估了中国政府通过适当政策干预应对经济放缓的能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的表现意味着此前一段时期存在的下行压力开始缓解。这要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近年来中国所坚持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无论是促进就业,还是精准扶贫,归根到底就是提高民众收入和生活水平,而居民消费增长反过来又将提升全社会总需求。可以说,保障民生成为过去几年中国经济重要的稳定器和支撑点。”张立群说。
    坚持改革提升质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与增长质量效益的提高,成为了决定中国经济好于预期的另一重要法宝。
    据宁吉喆介绍,去产能方面,2017年钢铁去产能5000万吨左右、煤炭去产能1.5亿吨以上、煤电的5000千瓦去产能等任务已经完成;去杠杆方面,2017年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了0.5个百分点;去库存方面,2017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2015年末减少了1.3万亿平方米;降成本方面,2016年各种减税降费达到1万亿,2017年继续减少1万亿;补短板方面,农业、水利管理、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等领域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有力弥补了长期欠账……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动能蓬勃发展。在发布会上,C919大飞机、复兴号动车组、量子通信线路、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日均新登记企业达1.66万户、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成果和数据,诠释着中国经济的增长质量和底气。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更多与需求侧相关,而‘好’则更多由供给端决定。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一方面是通过保障和改善民生提振宏观需求,另一方面也十分注重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优化供给,进而夯实要素配置与供需对接的微观基础。”张立群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重视“有没有”向重视“好不好”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帮助企业改善效益、缓解负债、大胆创新。
    开放发展增添动
    除了稳定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外,外贸回暖亦被视为中国经济好于预期的重要外部原因。2017年,全年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世界经济总体复苏向好,三大经济体同时正增长,虽然还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但只要我们能够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国内经济便会在与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中继续稳健发展。”宁吉喆说。
    专家指出,外贸回暖提振中国经济,一方面是因为中国自身经济开放程度较高,很多产品本身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则与中国面对外部冲击时能够始终秉持互利共赢的开放理念和格局密不可分。
    瑞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通用、波音、苹果等美国企业都有超过20%的销售额来自中国,因此任何对中国进入美国市场的限制都可能会影响美国企业的业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表示,中国已成为100多个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以及全球供应链的中心和重要的需求来源地。
    “事实上,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也不小。重要的是,面对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波折,中国并没有选择闭关自守或以邻为壑,而是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比如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等,坚持打造开放型经济体。因此,当世界经济出现复苏势头时,中国也能率先受益。可以说,坚持将开放之门越开越大是促使中国经济好于预期的一大法宝。”张立群说。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90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