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新闻中心

普京4.0时代,俄罗斯经济发展路在东方

来源:经济网;发表于:2018-05-22;人气指数:385

普京4.0时代,俄罗斯经济发展路在东方
2018年05月21日 13:39 经济网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王鹏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0期)
    当地时间2018年5月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就职典礼在克里姆林宫举行。视觉中国(29.640, -0.31,-1.04%)
    5月7日,俄罗斯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当选总统普京的就职典礼。普京在宪法法院院长的见证下,宣誓就任俄罗斯联邦第七届总统,同时也开启了他本人的第四个总统任期。普京在治国理政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在捍卫国家主权、打击分裂势力方面扭转了自苏联解体之后的颓势,以强硬的手段为命途多舛的俄罗斯人民带来秩序与稳定。
    然而,在经济领域,俄罗斯的情况却不容乐观。俄罗斯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也在亿级体量,然而近年来国民生产总值(GDP)却仅相当于中国的广东省。这种情况该如何理解?俄罗斯在普京4.0时代又有可能采取哪些改革措施以推进俄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这些对中俄关系与世界格局又可能产生哪些影响?本文试做浅析。
    俄罗斯的经济结构与改革:2024年成为第五大经济体?
    俄罗斯的经济结构较为依赖能源和原材料出口。2017年俄财政收入的40%都由石油能源部门供应。对于一个大国而言,这样的经济结构显然是不稳定、不可持续的,容易受制于国际原材料市场的价格波动。因此如何通过经济改革找到新的增长点,成为摆在普京面前的重大课题和艰巨挑战。
    在普京宣誓就任总统的当天,他还签署了总统令,要求俄罗斯到2024年前成为全球五大经济体之一,确定了2024年前俄罗斯在社会、经济、科学、教育等领域的国家发展战略目标与任务,并要求政府在10月前提交具体的实施方案。
    总统令首先关注的是民生与减贫,譬如要求将俄罗斯贫困人口减半,以高于国内通胀水平的速率增加居民实际收入与退休金,改善500万户以上俄公民的居住条件,并使更多俄罗斯人享受到利率8%以下的优惠贷款。
    按照国币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全球经济体排名,前五大经济体分别是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俄罗斯GDP以1.47万亿美元排名全球第12名。2017年俄GDP增速为14.73%,扣除其中由于卢布升值而造成的部分,其实际GDP增速仅有1.4%。因此,如果不考虑其他国家GDP增速,那么俄罗斯若要实现普京的宏愿,在2024年成为全球第五经济体,其GDP在这6年里需要每年保持在12%以上,才有可能较2017年翻一番,超过法国的2.5万亿美元。此外,考虑到国内民生、物价等要素,俄在保持经济增长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同时,其通胀率还必须控制在4%以下。
    为达到上述总目标,普京在工业、农业、科学技术等领域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分目标。譬如在出口领域,除了原油、天然气,俄罗斯还希望借助这个“6年计划”升级本国的加工产业和农业综合产业。与此同时,在高科技领域,普京要求俄必须跻身于世界五强。为此,除了加强数字技术等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比重外,还要对教育投入相当的资金,更新半数以上的高校即科研院所的实验设备,并兴建新的科教中心和教师培训体系。以俄罗斯现有的财力,实现上述目标,国际观察者们普遍认为存在相当难度。
    至于实现这些经济与发展目标的具体策略,俄罗斯很可能走一条市场与政府相结合的道路,即在民生部分,通过进一步的市场化改革,让市场的无形之手发挥更大作用,从而提升民众的生活水平。通过不断改革经济结构来“苦练内功”,使内生的动力推动经济进一步可持续增长。同时,在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俄罗斯很可能会进一步加强其国家主义的倾向,即以国有企业为核心,集中力量进行突破。与此同时,俄罗斯也不会闭关锁国,而是积极从国际金融市场获取必要的外部资金。
    西望欧美:烟涛微茫信难求
    说到从外部市场获取必要的资金和技术,欧美发达国家当然是俄罗斯需要考虑的首选。然而,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美、俄欧关系大幅受挫,甚至接近新冷战边缘。此后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虽然一度表现出愿意与俄罗斯和解的可能,但在建制派的联手打压和“通俄门”的规训下,也不得不作罢。近期,美国接连打出组合拳,不仅在国家层面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而且更是针对普京本人及其亲信在个人层面进行更为严厉且带有侮辱性质的制裁。以上种种无疑给美俄关系投下了阴影。
    在美俄关系继续恶化的同时,俄欧关系也颇不宁静。在天然气输入等能源问题上有求于俄的欧洲人,自然不会有美国那么强烈的制裁俄国的动机和动力。然而,在安全事务上欧洲从属于美国的地位难以改变,自然在对俄立场上也无法特立独行。根据最近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的表态,欧洲的强势领导人们确实表现出一些争取更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倾向,但是否能应用到对俄事务中,并为俄欧关系的实质性改善做出贡献,恐怕还有待观察。
    东看中国:“一带一路”正当时
    通往西方的道路道阻且长,那么急需外部资源以助推内部改革、提振国家总体竞争力的俄罗斯又将把目光投向何方呢?或许中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中俄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传统强项。中国作为当今世界上重要的能源消费国和进口国,能源供应安全对于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与国家总体安全的保障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目前,中国石油(8.500, -0.02,-0.23%)、天然气的输入主要通过海路运输。
    然而,鉴于大国关系的变动、海运路线的实际安全状况等因素,近年来中国加大了与俄罗斯和中亚五国的能源合作来扩展石油与天然气来源。从俄罗斯西伯利亚及中亚国家延伸到中国的输气管,与传统的海运进口方式相比,不仅大幅度节省了运费和时间,而且其供应的安全性、可靠性也大大提高。
    近年来,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下,两国经贸水平、政治互信始终保持在高水平运行。除了两国在上合框架、“一带一路”建设、“欧亚经济联盟”等主体下的政治、经济、安全协作外,最近在北极开发的“冰上丝绸之路”项目上也正式开启实质性合作。
    中俄携手,当“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交汇,欧亚大陆的面貌将为之一新。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91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