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新闻中心

聚民心,展信心,普京年度国情咨文亮点有哪些?

来源:新华网;发表于:2019-02-21;人气指数:359

聚民心,展信心,普京年度国情咨文亮点有哪些?
2019-02-21 16:04:40 来源: 新华网

    “如果有人喜欢糊弄工作,不知紧迫,总是拒绝主动和避免责任,那么这种人最好立即离开。”在近日的俄罗斯年度国情咨文中,总统普京为俄罗斯政府未来工作,定下了务实高效的基调,再次展现了普京坚毅果决、敢于担当的行事风格。
    这是普京执政以来发表的第15次国情咨文。他总结俄罗斯发展成就、描绘国家未来前景,强调经济速度,直面民生难题,回应外交挑战。90分钟演讲,勾勒出俄罗斯未来发展的蓝图,亮点频出。
2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 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聚焦经济发展 强调“俄罗斯速度”
    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普京首先谈到了国内社会和经济发展问题。
    俄罗斯经济在2018年保持复苏迹象。根据俄统计署的数据,2018年俄罗斯经济增长达到2.3%,是6年来的最高水平。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对经济前景表示乐观。
    普京表示,俄罗斯经济增速要达到3%的目标没有改变。他指出,2020年投资总量应增长6-7%,这将成为评价政府工作的重要标准之一。
    据“今日俄罗斯”(RT)报道,普京阐述了俄罗斯在经济建设方面的四项优先任务:一是提高生产力;二是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外资投资;三是完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培养优质劳动力。
    普京在讲话中表示,俄罗斯必须向前走,“我们必须以应有的速度不断向前进”。
    直面民生问题 敢啃“硬骨头”
    普京开诚布公地谈到俄罗斯的人口结构问题,表示俄罗斯在人口问题上进入一个艰难时期,出生率正在下降。普京提出将提高减轻多子女家庭税收负担的措施,包括对多子女家庭补助、提高残疾儿童津贴、帮助困难家庭偿还贷款、增加幼儿园入学名额等,希望在2023年至2024年实现人口自然增长。
    针对俄医疗水平与民众需求不相适应的现状,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在未来6年内大规模投入各类癌症的治疗研发;到2020年末,俄罗斯将建立1600个现代化的医疗站。
    在社保方面,普京称养老金较少的退休人员将获得额外的补助,以补偿该国人民最近经历的生活成本上升。
    近年来,俄罗斯在减少贫困人口方面进步显著。在2000年时俄罗斯有4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现在减少到1900万人。普京称,国家将提供技能培训、提供基本工作机会,在未来几年内为约900万人提供此类帮助。
    普京表示,俄罗斯民众今年应该就能感受到生活质量切实提高。
2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 新华社发(叶甫盖尼·西尼岑摄)
    拓展外交合作 连续三年点赞俄中关系
    在谈到外交政策时,普京明确表示,加强互信、拓展各领域合作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首要方向。
    普京指出,俄方与中方平等互利的双边关系是国际事务的重要稳定因素,是良好经济合作的典范,有助于保障欧亚地区安全。这是普京自2016年开始连续第三次在国情咨文中高度评价俄中关系。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继续构建欧亚经济联盟统一市场,并发展对外合作,包括继续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这是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序言”。
    谈及俄美关系,普京说,目前俄美关系最关键的问题仍是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普京说,美国先发展所谓的靶弹,而后又在欧洲部署可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陆基“MK-41”通用发射装置,这些举动公然违背《中导条约》相关条款。美方应就此问题诚恳表态,而非对俄无端指责。
    谈及俄欧关系,普京表示,希望欧盟采取实际行动并与俄方重建正常的政治与经济关系,欧洲多国民众有意与俄方展开商业合作,这种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编辑:张茵 文字综合来源:新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 王一诺 吴傲雪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91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