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会议活动 >> 通知公告

本会10篇论文荣获2021广东社科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来源: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发表于:2021-12-26;人气指数:2257



12月24日上午,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在广州举办。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叶金宝,一级巡视员李夏铭,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李志坚出席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李翰敏主持会议。来自分会场承办单位负责人,省委党校、科研机构、省内主要高校科研部门负责人,地级以上市社科联主要负责人或分管科研工作的负责人或科研部门负责人,省社科联机关部门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包括我会陈万灵、蔡春林、苏琦、岳鹄、汪田姣、谢长青、肖建辉等在内的部分优秀论文作者等约100人参加会议。

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年会主题为“把握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会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等高校、社会团体单独或联合承办了八场分会。

张知干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自2007年创办以来在推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交流、理论创新、对策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和今年各分会场取得的学术成果,对为我省哲学社会科事业学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他重点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新时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和理论创新工作谈了三点意见。

一是着力在深入学习研究阐释六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毫不动摇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社科工作。把握全会精神的根本逻辑,领悟关键要点,深刻理解全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概括、新阐述、新定位;深刻领悟贯穿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坚持修身立德,强化使命担当;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历史地位、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明确“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毫不动摇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二是着力在繁荣发展中国学术和中国理论上下功夫,坚定不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提供坚强思想理论支撑。发展中国学术和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道路和中国实践,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面临的重大紧迫命题。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守正创新,心怀国之大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努力做出马克思主义的大学问、真学问。要不断提高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能力,以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作为学术研究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发扬广东社科界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围绕党和国家发展、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推出具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和实践价值的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努力构建植根中国社会的新观点、新理论、新范式。要努力提升中国学术国际影响力,善于从中国与世界的双重维度出发,从我国奋力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和引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实践出发,扎实做好有效解释中国与世界的学理逻辑建构,提供具有思想重量、理论含量、话语质量的中国学术,让世界听到“学术中国”思想创新的时代声音,通过强有力的“中国表达”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的理解、支持和认同。

三是着力在坚持面向实践、关照现实、提供智慧上下功夫,坚持不懈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把直面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问题,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撑作为学术理想和价值追求,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思想的重大意义,完整、准确、全面理解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开展落实“三新”要求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推进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努力为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变革经济社会发展的观念、制度、体制、动力和调整发展格局、经济体系、经济结构提供科学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为增强党委政府提高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叶金宝对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情况作了综述。他指出,经省委宣传部同意、省社科联发出举办学术年会的通知后,众多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社会团体、地级以上市社科联等积极申报承办年会分会。华南理工大学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暨南大学低碳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科学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等高校和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等单位和机构,被确定为分会承办单位后,针对“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使命与趋势”“粤港澳大湾区碳达峰及中长期低碳发展战略”“新时代中国特色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乡村振兴与基层治理现代化”“新发展理念下的公共卫生与健康法治”“加速广东数字经济发展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和新型全球化”“智库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新发展”等主题,积极组织人力、财力、物力筹备举办研讨会,吸引众多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撰写论文、参会研讨,线上线下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其中不泛全国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众多党政机关和知名企业的实务工作者。

本年度学术年会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经济时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网、《羊城晚报》《21世纪经济时报》《学术研究》《公共管理学报》《公共行政评论》等多家媒体关注和宣传报道,彰显出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独特魅力,展示了我省社科界的学术成果、研究方法、治学态度和精神风貌,较好地发挥了学术年会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理论创新、服务科学决策的作用。年会共收到论文近700篇,经各分会场筛选推荐、专家评审,评出优秀论文80篇。

李夏铭宣读了关于公布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优秀论文通知。出席会议的省社科联领导为年会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了优秀论文证书。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教授在年会大会上分别作了题为“低碳发展与管理的绿色使命”“新发展格局与现代法治理念”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们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最新研究成果。

宋献中校长的报告以低碳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开篇,分析了低碳经济的历史渊源、理念内涵、理论基础、思想底蕴,从经济发展、政治建设、生态环境、社会发展、文化价值等方面分析了发展低碳经济的现实需要。从宏观上阐述了低碳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与实现路径,对我国不同时期的控碳降碳目标、主要措施、可行路径进行论述。从微观角度对低碳发展下的会计确认、计量与报告进行剖析,重点介绍了环境会计、碳排放权交易会计等理论概念和处理实务。介绍了低碳发展背景下的企业投融资,着重对绿色金融、绿色投融资等进行解析,对低碳发展下环境绩效评价、审计与信息披露予以阐释。他提出了管理的绿色使命新命题,阐发了低碳发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的内涵,分享了他近期主持研究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思想研究”“生态补偿导向的环境会计研究”“绿色发展背景下我国碳排放权交易会计准则的研究和制定”等三个与绿色发展理念相关的重大重点课题简要情况,展示了一个社科专家的使命担当,让与会的专家学者和社科工作者备受感动和鼓舞。

蒋悟真院长的报告对新发展的内涵进行了阐发,他认为新发展应该包括快速发展、公平发展和持续发展三重内涵,快速发展是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当前经济形势面临的严峻挑战所决定的;公平发展则根源于实现市场经济体制下公平竞争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价值追求;持续发展则是保持发展的永续性和安全性的内在要求。他从法治理念的普遍规律性和中国法治道路的特殊逻辑要求两个方面,阐明新发展格局与现代法治理念变革的内在关系。认为法治理念包含着社会正义、治理共识和程序保障等普遍性规律,而新发展阶段的中国法治道路则蕴含着公权力强势推动、精英情怀带动和增强改革可预期性的特殊逻辑要求。所谓公权力推动,是指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过程中,需要立法、司法、执法等机构的强力推动,对公职人员违法行使权力的行为进行问责,还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以防止产生懒政怠政行为。所谓精英情怀带动,即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具有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和法治观念强等特征,需要发挥他们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重要依靠力量的作用。增强改革可预期性,就是在改革过程中要稳定人们的心理预期,保持法治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附录:我会荣获2021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优秀论文信息一览表

序号

论文题目

论文作者

作者单位

1

经济全球化新趋势下广东参与国际经贸合作的对策研究

汪田姣

广东省国际经贸发展中心

2

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新动力

 

广东工业大学

3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陈卓婷


深圳大学

4

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是否促进所属地贸易方式转型升级——基于沪、津、闽、粤四大自贸区的实证研究


陈万灵
 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5

金砖国家贫困问题及治理创新思路

蔡春林

 

 

冯一祥

蔡淇旭

广东工业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

广州华立学院

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

6

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促进广东省制造业结构升级的机制、现状与政策建议


 
 


广东工业大学

7

新发展格局下广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颜媛媛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8

“双循环”下粤港澳大湾区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思路

肖建辉
 

广东女子职业技术学院

中山大学

9

贸易网络特征对全球电子信息制造业价值链地位影响分析


钟湘玥
万逸超
 


福建江夏学院

暨南大学

10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OFDI对产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基于绿色技术创新的中介效应分析


谢长青
叶林伟
刘丽辉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12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