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媒体报道

2300亿美元抗疫援助资金要来了? 新兴市场没有“美联储”,但有IMF

来源:金融界;发表于:2021-07-29;人气指数:242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外媒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提供2300多亿美元资金,包括巴基斯坦、厄瓜多尔和土耳其等国将收到大量资源以帮助这些国家应对疫情所带来的医疗成本。该方案预计将在未来几天获得批准。IMF的这一举措正吸引着投资者进入风险最高的债券市场。

  据悉,IMF理事会正准备批准向中国以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发放2120亿美元的储备资产(即特别提款权),向低收入国家发放额外的210亿美元。这些是为IMF组织成员国提供6500亿美元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

  特别提款权计划要获得批准,至少需要85%的IMF成员国投赞成票。IMF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一旦达成协议,预计拨款将在8月底前实施。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IMF上次采取如此不同寻常的举措还是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其当时的举措引发了新兴市场高收益债券长达一个月的涨势。Vontobel Asset Management AG、NN Investment Partners和Union Bancaire Privee Ubp SA表示,历史可能会再次重演。

  瑞士联合私人银行(UBP)新兴市场固定收益部副主管Thomas Christiansen则表示:“新兴市场没有美联储,但有IMF。”Thomas Christiansen表示,这些资金将对经济较脆弱的国家产生很大影响,并改善高收益率债券发行者的信誉。

  IMF此举将使阿根廷、巴基斯坦、厄瓜多尔和土耳其的资金储备增加10%或更多。现金储备的减少是阿根廷比索和土耳其里拉在过去一年中贬值约20%的部分原因。外媒称,阿根廷可能会动用这笔新的储备以支付9月到期的IMF债务款项。

  各国央行的经济刺激措施促使投资者寻求更高的收益率。尽管新冠疫情卷土重来,但新兴市场还没有对新冠变种病毒风险完全定价,债券相比股票更有投资价值,加上投资者担心美国利率上升导致贷款成本更高,新兴市场的垃圾级债券(也称“高收益债券”)的收益率在今年大幅超过了更安全的发展中国家债券。

  摩根大通的指数数据显示,2021年,投资级债券给投资者带来了2.2%的损失,而高收益债券的收益则为1.5%。

  瑞士私营银行冯托贝尔(Vontobel)驻苏黎世的新兴市场策略师兼投资组合经理Carlos de Sousa表示,IMF的一揽子计划“将为新兴市场高收益率债券在2021年下半年的持续表现提供额外支持”。在外媒跟踪的高收益率债券指数中,巴西、土耳其和墨西哥的权重最高,其次是加纳、牙买加和斯里兰卡等前趋市场。

  不过,Delta变种病毒的蔓延、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的前景等因素,可能意味着高收益率债券的涨势难以恢复元气。

  花旗集团驻伦敦的新兴市场经济学主管David Lubin表示:“如果在新的特别提款权计划的配置下,信贷息差大幅压缩,我会感到意外。”“我的猜测是,在市场参与者难以理解的所有其他问题中,这一举措的影响将被忽略。新兴市场的前景普遍变得不那么乐观了。”

  荷兰NN Investment Partners新兴市场债务主管Marcin Adamczyk认为,像赞比亚这样的国家,其外汇储备将因IMF的援助而翻番。这一事实表明,更广泛的市场提振是不可避免的。他表示:“获得全球流动性和多种工具对前趋市场来说是一件非常积极的事情。”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38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