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中心 >> 金砖合作发展报道

美联储正式服软,多国货币溃败或将来临,越南经济可能将成翻版印度

来源:BWC中文网;发表于:2021-07-31;人气指数:355

美联储在7月发布的会议纪要和近几周多位重要理事持续发出将要缩表和加息的强音,美元指数上升,油价推动通胀似乎正成为世界经济的三剑客。这也意味着美联储在货币利率正常化政策上的正式服软,比很多人设想得要快,发出流动性将由涝转旱的最新货币转向信号,直接扔出引爆金融和货币市场的金融核弹。

我们注意到尽管目前美元已经接近于这一轮弱势周期的边缘,但短期趋势来看,强美元的预期对市场的吸筹效应已经提前开始,而这种外溢效应将会影响到全球市场,从目前来看,先是历经了教科书式大溃败的土耳其里拉汇率创历史新低(与2018年相比贬值逾50%),再到前段时间阿根廷市场的崩溃及近日暴跌的越南市场。

以越南市场为例,据越南西贡经济时报援引的数据显示,自7月5日以来,越南胡志明指数已经累计下跌12.45%,暴跌回到今年原点,外国投资者更是净卖出达36万亿越南盾的金融资产,是去年同期的2倍,成为美联储预计减码后的最先受到冲击的脆弱市场。

越南股市交易所

再以巴西为例,早在2021年初,巴西当局就已经单方面宣布国家经济破产,并表示无能为力还巨额的美元外债,据IMF最新报告,巴西的公共债务约占GDP的100%,该国货币从2020年至今更是贬值36.52%。

很明显,这些市场已经在第一轮竞赛中提前站好了队,而历史上每次强势美元周期总会引发经济和金融市场危机。我们同时也注意到,有一个让市场更敏感的指标也已经接近2008年危机前水平,十年期指标美国公债期限利差收窄至十二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增加了华尔街和全球市场的担忧。

Business Insider分析认为,在过去60年里,每次因金融市场和货币大溃败造成的经济衰退之前,收益率曲线都会出现倒置,不过,现在的市场数据情况看起来似乎更加糟糕。

比如,近几周,在全球经济政策没有明显转变的情况下,美债收益率却在大跌,但意外的是美元指数却与美债走势相反,似乎正在预示着一场货币大溃败的临近。

这在新冠病毒仍然在越南蔓延的环境下,加上避险情绪不断上升,这对以越南股市为代表的高估值资产构成威胁,一旦有经济体因此出现金融和货币危机就很容易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

按越南规划与投资部长二周前的说明说是,虽然,越南有外贸税收和人口红利优势,但如果越南制造不能赶上工业4.0,那么,与其他国家间的制造业真实差距将会越来越大,无法避免被美元资本收割,路透社也分析称,随着新冠病毒在越南持续蔓延,越南经济或存在倒退20年的风险,或正在成为翻版印度经济。

考虑到,美联储已经超出市场预期发出了货币政策偏紧的信号,在此过程中,国际资本料将会逐步撤离新兴市场,而这种美元回流现象,已经在美元的不同松紧周期历史上多次上演。

对此,知名趋势预言家GeraldCelente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中也警告称全球货币大溃败或即将来临,这对市场造成的冲击远远大于土耳其和越南市场危机引发的震荡,换句话说,越南和土耳其可能只是刚刚开始。

Gerald Celente进一步警示,随着主权货币和金融资产,尤其是一些三高经济体的金融市场出现震荡,这种趋势似乎已经越来越清楚了,而美元升值使得许多脆弱经济体在本币走弱时更难偿还债务,而一旦出现债务违约,就意味着本币将会更弱了,进而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直到货币大溃败的到来,此时怎么办?只能紧急加息来应对美元大涨。

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继墨西哥、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匈牙利、捷克等6国相继意外宣布加息后,7月22日,乌克兰央行也意料地做出加息决定,BWC中文网研究团队预计2021年还将会有更多经济体加入主动或被动加息队列,这同时也标志着廉价资金正式终结。

不过对于投资者来说多听听一些市场警告声总不是件坏事相反一面,冷静下来我们也会发现,市场的下跌将会为精明的投资者带来买入机会。同样,越南金融市场的暴跌也为我们敲响警钟。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103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