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论坛 >> 论坛智库专家

智库专家----孔田平

来源:本站原创;发表于:2016-08-10;人气指数:2414

智库专家----孔田平


    孔田平,男,1965年8月生,山西昔阳人,法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工作经历
    1989年7月-2011年3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原苏联东欧研究所)工作,历任东欧研究室副主任和主任,曾任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
    1997年12月-1998年12月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东欧研究所做访问学者,从事转轨经济比较研究。
    2001年9月-2002年8月在华沙经济学院金融与管理学院做访问学者,从事转轨问题研究。
    2011年3月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工作,曾任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和研究专长
    研究领域为中东欧转轨经济、中东欧国家国际关系。曾为欧洲研究所“中东欧转型与欧洲化”项目首席研究员,目前任“欧洲秩序变动下的中东欧与中国中东欧合作”首席研究员。曾参与外交部、发改委等政府机构以及国开行等机构的政策咨询。
    代表性成果及基本观点
    (1)《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对中东欧经济转轨问题的再思考》,《国际政治研究》2010年第4期。
转轨20 年来,中东欧国家已经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经济转轨的任务已经完成。围绕中东欧经济转轨方式的争论,如休克疗法与渐进主义等,在转轨20 年后虽然已无现实意义,但仍具有永恒的学术意义。全球化与欧洲化为中东欧国家的赶超创造了有益的条件,但全球经济的波动也给中东欧国家带来了潜在的风险。国际金融危机并不会导致中东欧国家抛弃现有的增长模式,但并不排除中东欧国家对增长模式进行微调。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对“改革疲乏症”敲响了警钟,为中东欧国家进一步加快改革提供了契机。
    (2)《中东欧经济转型的成就与挑战》,《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研究》2012年第4期
本文对中东欧经济转型进行了回顾,指出了中东欧经济转型的特点。在此基础上,本文分析了中东欧经济转型的成就,强调中东欧国家在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上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中东欧国家面临着许多挑战,需要推动许多领域特别是社会领域的改革。
    (3)《试论欧盟扩大对中东欧新成员国的影响》,《欧洲研究》2014年第4期
2004年5月的欧盟扩大,是冷战结束后欧洲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之一。中东欧国家入盟完成了回归欧洲的历史夙愿,欧洲实现了史无前例的统一。欧盟成员国地位也对新成员国产生了深远影响。初步的分析表明,欧盟成员国地位未必会导致新成员国的民主巩固,匈牙利案例表明欧盟对成员国的政治影响的局限性。入盟促进了新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提升了新成员国的经济潜力。新成员国的国际地位也因此得到提升。
    (4)《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合作现状与发展趋势》,《国际工程与劳务》2014年第10期。
中东欧国家基础设施落后于西欧,基础设施的改造存在商业机会,中国富有技术和管理经验的企业可进一步开拓市场,寻找商业机会。除了大型企业的合作外,部门合作的加强、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以及地方合作的深化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合作的深化。
    承担项目和发表成果目录

  

    学术兼职
    兼任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欧洲协会理事、中国欧洲协会一体化史研究分会秘书长、中国欧洲协会中东欧研究分会副会长。
所获奖励或荣誉称号
    专著《东欧经济改革之路—经济转轨与制度变迁》曾获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2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东欧经济改革之路—经济转轨与制度变迁》2007年4月获第六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制度变迁与经济转轨—对原苏联和东欧10年经济转轨的思考》,载《东欧中亚研究》2001年第1期,
中国人民大学资料复印中心《世界经济学》2001年第4期转载,2003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第二届所级成果二等奖。
    多篇学术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2012年获国务院特殊津贴。
    为国内同行公认的有影响力的中东欧研究专家,曾参加外交部、商务部、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等机构的政策咨询。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9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