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论坛 >> 论坛新闻链接

【深圳特区报】2023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举行

来源:2023-11-27 19:28 深圳特区报;发表于:2023-12-03;人气指数:197


https://www.dutenews.com/n/article/7871115?from=app&client=1&trace_id=938314383185765


  11月25-26日,2023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共同发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巴西圣保罗州州立大学、俄罗斯国家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印度公共卫生基金会、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管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业家、官员代表共170余人参与了会议。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蔡春林表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人类社会面临信任赤字有增无减,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在此背景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引领世界应对严峻复杂的局面,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尤为重要。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从全球视角、发展视角等方面界定了新的动荡和变革,他认为,只有明确什么是新的动荡和新的变革,才能讨论新兴经济体有何种机遇。
  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院长,教授刘文革认为,一种新的国际秩序正在到来,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应当共同发展,通过互联互通,生产要素的流动,新兴经济体和更多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建立紧密联系,最终会在未来的国际经济秩序中,实现合作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陈万灵表示,中国要继续支持企业走出去,促进人才流动,发展电子商务,不断增强发展的实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主任、研究员宋锦认为,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与之前相比一个新的动荡变革因素就是技术的影响,中国应该深化与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在技术上保持沟通,向国际提供公共产品,实现新的发展。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讨论热烈,一致认为,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国家都面临着发展问题,新兴经济体应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合作沟通,实现共同发展。
  该论坛由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由广东工业大学执行主办,由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广东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广东财经大学广东数字经济研究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承办。
  新兴经济体论坛已连续举办11届,已逐步发展成为更加成熟、更具学术影响力的新兴经济体学术交流与文化沟通平台。

(主办方供图)
编辑 黄力雯 审读 吴剑林 二审 张雪松 三审 刘琨亚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鑫 通讯员 张珺瑗 李晓楠)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20页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