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于论坛 >> 论坛新闻链接

【中国日报中文网】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举行

来源:2023-12-04 20:40 中国日报中文网;发表于:2023-12-05;人气指数:150


https://gd.chinadaily.com.cn/a/202312/04/WS656dc8daa310d5acd8771923.html

近日,2023新兴经济体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共同发展”。

来自新兴经济体研究会、致公党广东省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巴西圣保罗州州立大学等国内外多所大学、研究机构以及部分企业的17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官员代表参会。

开幕式后,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学术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做了“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

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老师在发言中,从全球视角、发展视角等方面界定了新的动荡和变革。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院长,教授刘文革对江时学老师“新的动荡变革”的观点进行了回应,提出当今一种全球新的秩序正在到来,我们应当以更深层次的认识全球这样一个新的时代。之后分析“地缘政治经济新秩序”的战略等方面,从而提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应当连在一起共同发展”这一观点。

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陈万灵指出政党深入参与,使得国际经济竞争从企业主体竞争的转向政府和企业参与的庞大的复杂的竞争,企业竞争为了利益,政府是为了国家安全利益,这是一个动荡时期,而且这个时期很长,发达国家阻碍方式越来越多,从制度归属到意识形态,中国在发展中不断面临这些挑战,也能看到应对的很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China & World Economy》编辑部主任、研究员宋锦指出现在处于新的所谓动荡变革期,很多因素在动荡,与之前相比特别重要的一个新的动荡变革因素就是技术的进步和基础的冲击,会引起全方位的冲击,会冲击原来的生产方式,也会提高经济效率,会降低生产成本,扩大经济规模,这些都是非常积极的因素。

新兴经济体论坛已连续举办十一届,已逐步发展成为更加成熟、更具学术影响力的新兴经济体学术交流与文化沟通平台。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讨论并认为,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挑战,发达国家、新兴经济体国家都面临着发展问题,新兴经济体需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合作沟通,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日报社广东记者站 邱铨林)

【责任编辑:邵冰琦】



上一页 当前第1页 总共第20页 下一页